close
維也納的咖啡文化歷史悠久,相傳是1683年土耳其人圍攻維也納  
撤退時所留下來的咖啡豆,因而帶起喝咖啡的習慣
19世紀末更是咖啡文化發展的極致,咖啡館成了許多知識份子、文學家
藝術家聚集的場所,形塑現今維也納咖啡館充滿人文氣息、藝術裝飾 
氣氛優雅、自在的特色,咖啡館成了維也納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造訪的是維也納歷史悠久頗富知名度的咖啡館
Café Central(中央咖啡館)

官網 :
http://www.palaisevents.at/ 
坐落內城區Herrengasse 14 Wien(維也納紳士街14號)

費爾斯特宮(Palais Ferstel)裡
該建築以其建築師費爾斯特為名,狹小的巷道內
是特意保存完好的內城區,有如置身於19世紀的維也納
不分平假日,永遠都有觀光馬車載著遊客悠遊於城區中
如果說巴黎的氣氛予人的感覺是浪漫,那麼維也納就有如貴族般的優雅



該建築費爾斯特宮一角即是中央咖啡館所在




這家咖啡館會如此知名,是因為許多歷史名人、文學家、藝術家都曾是座上賓
在19世紀後期,是知識份子重要的聚會場所
最能代表咖啡館的一句話,「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以前台灣也有咖啡廣告引用這句話,這句話出自於奧地利作家
Peter Altenberg(阿登伯格)
他每天都會來中央咖啡館報到,門口就豎立著他的塑像

坐在他生前最喜歡的位子上 

Peter Altenberg(彼得  阿登伯格) 
我們最有名的常客 Peter Altenberg 歡迎你  




咖啡館裡會提供報紙,加上維也納人習慣配上甜點
所以很多人常常在這裡坐上半天,看著報紙啜飲著香醇咖啡
以及甜在心裡的甜點,即使如此,服務生也不會因為你坐太久趕人
因為這就是他們自豪的咖啡文化之一,歐洲人很看不起美式連鎖咖啡文化

他們認為美國人沒文化涵養,表現在咖啡上,就是跟速食畫上等號
所以在街上幾乎看不到美式咖啡文化的代表,星巴克
只有在觀光客聚集的景點才看的到星巴克,大部分人還是喜歡傳統的咖啡館
所以維也納的咖啡館總是歷史久遠,內部是雕樑畫棟充滿藝術的傑作
  
 
 
    

五顏六色的甜點,也是咖啡館美麗的風景



挑高的圓拱屋頂是他的特色之一,今天不是假日顧客不多 


中央咖啡館有個至今仍堅持的傳統
點杯咖啡一定會附上一杯水,而且一定是用銀托盤端給你
雅致一來再加點一份點心,用的一定是純銀打造的餐具
傳統與典雅在小地方上展露無疑,喝的不只是醇黑咖啡

是背後深藏的文化底蘊
選定一處大理石方桌,拉著古典雅致的紅毧布椅子
方桌直倚著一面牆,高懸二幅人像畫
法蘭茲·約瑟夫皇帝以及伊莉莎白皇后,高聳簡潔的空間
有著古堡宮殿般的氣息,靜靜地端詳著,暫時忘了現在是21世紀  

服務生徐徐地過來遞上MENU,沒有催促的眼神
逕自離開處理其他客人,也許今日不如假日般人聲鼎沸
他能好整以暇地一如歐洲傳統,一派悠閒 
MENU上密密麻麻的德文與英文
在我眼下有如跳動的字母,眼神不經意地往遠處看著
寄望能從別桌處獲得些許提點

事後回國都好幾個月,我早已遺忘當初點的是什麼咖啡
但是我忘不了那巧克力的滋味,我一直以為那是著名的札賀蛋糕
(Sacher Torte 
 
 

當我打開從Sacher Hotel購買帶回台灣的札賀蛋糕
味道與我在咖啡館裡吃的完全不一樣
雖然一樣有著杏桃餡,散發著濃濃果香與濃郁巧克力氣味
蛋糕紮實綿密,使著銀製叉子著實有點費力


嗯,如果我不在這裡,那就是我已經

回台灣了! 
 
         
  
 
 
 



我們座位旁掛著二幅畫像,奧匈帝國第一任皇帝  法蘭茲·約瑟夫以及伊莉莎白皇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