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來山紅葉度  


日期:2012.12.21
交通:
中山高→國道四號東行終點→左轉台三線豐勢路→右轉台八線
→左轉東坑路(大雪山林道)→直行至30.5K 路邊空地停車
車行時間:下國道四號後約100分鐘
行走時間:上山約2小時
實際路線:大雪山林道30.5K登山口→稍來南峰→稍來山(原路來回)
稍來南峰:2303M,森林三角點,樹林裡沒有視野展望
稍來山:2307M,二等三角點,NO1543(山頂建有瞭望台,視野一級棒)
熟悉的路線,一樣的風景,同樣的心情
清晨,我在大雪山林道上

行駛過幾處登山口,還有一二處生態攝影玩家最常聚集的攝影點
這麼多年過去,鳥類大概也被他們訓練到知道在哪裡出現會有東西吃
手法就不點明了
倒是遇到一群野生台灣獼猴,大搖大擺地過馬路
我停下車來,觀察它們是否會跑來車子旁討東西吃
幸好牠們沒被人類餵食行為給寵壞,看到車子來
很快跑回山壁上,與我保持一定距離,自顧自地採食
我搖下車窗靜靜地看著它們,想拍照時,這才想到相機丟在後行李廂裡
如果我下車,猴子們大概會鳥獸散吧,不打擾牠們的早餐時光  
 
 
 
 
 
 
 
 
 

離開繼續上路


30.5K登山口

 
今天揹著新背包,在30.5K處來回走了幾次,新背包揹起來感覺還不錯
踏上去就是一連串的階梯相迎,冬陽初升山頭
茂密樹林奮力阻擋著金黃光線穿透,微弱光線似有似無
晦暗樹蔭下氣溫仍像極地般寒冷,漫長的階梯  

山行者呼著熱氣,四溢的體溫,是一道絕佳的保暖層
上登的路是一道寬稜地形,像條康莊大道,引領朝聖者走入正途
幾處紅榨槭生長聚集處,紅葉已落滿地
猶如鋪上一層鮮紅地毯,灑了一地的火紅,有如預告今日的天氣
將會是明亮、火熱

隨著高度推展,光線漸次開展,光影變化一直是攝影的要角
當暗紅轉為鮮紅色彩,寫意的畫面讓快門持續開啟著!!
在陡上山徑下恰好為休息找了個好理由
  


蜿蜒不盡的階梯,挑戰山行者腳力




紅海中的石頭猶如獨立小群島


稍來南峰,三角點大剌剌兀立在一片平坦地上

陽光不偏不倚照耀其上,孤立的身影在一片黝暗樹林中,那麼不起眼
強烈的反光聚焦似乎在強力的表達他的存在  
 
      
我知道我不會忽略他,因為他一直都在我的腦海地圖裡

之後的路途,可以忘了喘氣這回事
走著走著偶爾驚動樹叢灌木裡的山鳥,枝葉啪啪聲響中
逃命似的飛奔而去,遠離不速之客的驚擾
太陽已然躍上山頭,山林一片光亮
舒適宜人的溫度,往35K收費站的岔路拐個灣
不知不覺便來到稍來山,森林瞭望台巨大鋼鐵身影高聳其上
 

為這獨立山頭的視野加分不少
  
 
 
 
 

稍來南峰


右下可直下35K的收費站


第三度登臨稍來山


在稍來山沒有多做逗留,念茲在茲的是那大片的紅榨槭林
這片野生紅榨槭林,沒有人工的做作與矯飾
有的是自然形體之美,多年的物競天擇
讓他們站穩腳跟,茁壯成林,以經過大自然挑戰的的生存能力
昂然屹立於深山中

今年我的腳步慢了,錯過樹上豔紅身影

來去間總是如此自由,落了總沒個說法 
枯枝落葉凋零的身影,襯著藍天,另有一番冬季蕭瑟之美
此情此景,內心仍略有不甘,因我只遲了一週來看你
最美的身影如此短暫,剎那間,悄然無聲地

褪下紅色外衣回贈給大地
 
卸下背包,拿起相機,不斷來回逡巡最後的殘存身影
鏡頭紀錄著不同於往年的畫面,填不滿的紅色

失去紅葉的樹,就由蔚藍天空取代,點綴著冬日寂寥

呆坐紅葉地上一角,嚼嚥著行動糧,靜靜欣賞遙遠高山的雄偉稜線
不遠處的鳶嘴山,陣陣傳來驚呼聲,今日有不少人挑戰陡崖峭壁的驚險 
這片紅榨槭林就是今天山行的終點,鳶嘴山來年再來踏臨吧!   
           
 



循著步道旁封閉的舊路往上攀,最高處旁是不斷崩塌的懸崖
遠方可眺望三義、卓蘭、大湖一帶 








森林瞭望台上,橫嶺、鳶嘴一線


回稍來南峰的路上,可望見剛剛佇留的紅榨槭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dyguard 的頭像
    bodyguard

    bodyguard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