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進入五月天,梅雨尚未報到,卻已是悶熱難耐的天氣
先前曾在報紙上看過敦睦艦隊返國後在各港口開放參觀的報導
我對參觀海軍艦艇還滿有興趣的,這興趣的可以起源自我還在讀小學的年紀
我老爸載我去台中港,一樣是看海軍敦睦艦隊
只是那時候是還是二戰老古董的陽字號驅逐艦,現在是拉法葉跟成功級巡防艦
也許等我兒子長大後,可能換成美國淘汰下來的二手神盾

日期:101年5月13日
地點:台中港5A碼頭

路從三義到台中港很快,碼頭外的路口有派警察指揮交通
雖然沒有指標,還小小迷路,但是看到制服警察
我大概就知道泊靠的5A碼頭就是這裡,停車場有便服阿兵哥引導
這裡離碼頭還要走上一小段路,一下車溫度從車內舒服的北國夏季
到車外有如置身撒哈拉沙漠般酷熱,大人都快受不了何況是小孩
趕緊把荷蘭王子放到我胸前揹帶上,再打開陽傘遮陽
突然覺得大大地失算,出門前應該讓小孩改穿輕薄棉質衣服才對
光撐傘不足以抵擋陽光的毒手,回家後外婆若是看到了
一定會很心疼她的寶貝外孫曬黑

要出門看大船啦!還在賴床~~


們來到碼頭上的表演會場,蛙人操、莒拳、跆拳道大概都表演完了
最後只剩海軍儀隊表演可看,看的出來儀隊中新手不少
動作比較不紮實,不過這種炎熱天氣下表演還是要給他們鼓鼓掌
表演結束後會給現場參觀民眾五分鐘,讓你進去儀隊列子中拍照
我趕緊抱著荷蘭王子現場找一位拍照人較少的儀隊弟兄合照
老爸有個遺憾就是沒能參加成功嶺大專集訓,因為膝傷被醫官要求隔年再來
在成功嶺睡了一晚大通舖後,隔天被送回火車站自己回家
結果隔年老爸我反而參加了陸官操個要死不活的入伍訓

拍照活動結束,我看已經可以排隊登艦參觀,趁人尚少時趕緊過去
入口排隊處要查驗身分證,大陸籍人士不准登艦
可是我看負責查驗的官兵不是很仔細,身分證晃兩下就讓你上去了
我們先上去離我們最近的油彈補給艦武夷號,只開放其中一個甲板層
說真的沒什麼可看的,都是政府文宣,荷蘭王子大概也覺得興致索然
從船頭晃到船尾,荷蘭王子只對登艦處那隻充氣海軍公仔有興趣

每次國防表演都千篇一律,一定會有三軍儀隊演出
今天擔綱演出的是海軍儀隊


儀隊表演完列隊回到油彈補給艦武夷號,相關表演人員都在武夷號上待命


因為我們來的時間比較晚,國防表演都差不多結束了
我們決定先參觀離我們最近的武夷號


武夷號船艙很大,所以擺了很多國防文宣跟政府宣導資料
還有個臨時郵局攤位,有集郵的可以來這蓋參觀紀念郵戳


荷蘭王子對這大充氣公仔很有興趣,用腳踢完後接著放膽用手去摸
我都可以猜到下一步動作會是什麼,頭探過去用嘴巴去吃


下船後跟阿公拍張合照吧!


了船回到碼頭,走向泊靠在武夷號後面的成功號飛彈巡防艦
這是國人自製艦艇的驕傲,岳父對軍事裝備還滿有興趣的
看的很仔細,岳父從審計部門退休,問題不脫耗資多少、保養費用
使用情形、經費預算編列等
而我忙著看顧小孩,怕他熱到曬到,自己流了一身汗反倒沒啥心情參觀
有小孩後果然心境都會轉變,種種考量都以小孩為主
小孩若再長大點,大人大概已經是在旁邊納涼看小孩在玩耍

登艦後在船外甲板上看飛彈跟快砲裝備,然後順著動線往船艙裡走
成功艦裡的通道很狹窄,每經過一道艙門都得注意要抬起腳來
免的被絆倒,另外上下甲板的樓梯,很陡峭,梯面也很小
一不小心可是會摔個人仰馬翻,所以海軍很貼心
在每個通道口跟樓梯出入口都派有水兵提醒大家注意腳步
爬上數層樓梯後來到艦長室,感覺設備有點陽春耶
電影中美軍艦艇裡總是一堆高科技設備,很多按鈕、顯示螢幕等
難道這才是真實海軍?!

離開艦長室順著安排好的動線一路參觀來到船尾
天氣熱到我們快受不了,在船上好像人站在炙燙的烤箱上
只想趕快下船,我想平日在海上操演或戰備巡航時
船上的官兵大概也是經歷這種煎熬吧!!
回到碼頭後,看到後方停泊的拉法葉艦,心中雖很想去看看
但看看小傢伙大概快不行了,再逛下去可能會中暑
只好趕快離開碼頭回到停車場,去享受車上的冷氣

下一站  梧棲觀光漁港吃海鮮



艦長室,怎麼感覺跟電影裡的科技感看起來差好多


爸比說看到長官要敬禮問好


爸比我旁邊的椅子是艦長專用的椅子嗎??


爸比說我尿尿的速度比旁邊的快砲還快


旗語


OTO 76mm 單管快砲


單臂飛彈發射器,配備標準一型中程防空飛彈


艦尾的直升機停機坪


漆在艦尾機庫門上的成功艦徽,我覺得還滿像獅子王辛巴(亂入 ....逃...)


拉法葉巡防艦,時間關係決定不上去參觀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港 5A碼頭 敦睦艦隊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