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隔一年,再度報名日月潭泳渡,需要八人以上才能組團報名的規定
對我們這些個體戶是很大的困擾,每每都得在網路或BBS上徵伴組隊
經過一些波折才能在期限前順利報名成功
今年透過桃園某位學長的幫忙,在桃園某游泳協會掛名才完成報名

輪休輪到好又輪到巧,剛好是六日休假,可以好好休息一天
隔天一早再從家裡開車去日月潭,泳渡結束還能安排幾處景點逛逛再回台北
這樣安排應該充實有趣,兼具知性與休閒
不用像去年,活動當天得拜託同事代班
再從台北開車南下,活動結束後還要趕回台北接班

為了能將車子停在靠近環潭公路路口處,必須很早起床
凌晨三點半從苗栗出發,睡眼仍惺忪,大腦尚未完全開機完全
高速公路上車輛稀疏,來到國道六號,已有不少早鳥奔向同個目的地
我先繞到日月潭附近某民宿,去接一同參加的泳渡的學弟
也順便讓一位還在讀書的碩士生搭我的便車一同前往
時間尚早,黑夜仍壟罩大地,先轉往附近的金龍山看著名的低海拔日出雲海

離開金龍山時前往日月潭,六點左右人潮車潮早已淹沒公路
我看了傻眼,今年的早鳥更多
塞在車陣中趁對向車道無車,迅速掉頭迴轉回到後方的公路上
趕緊找個空位停車
不然再塞下去後頭晚到的車子都會把路邊空位停滿
停好車後再徒步走一公里多的路來到環潭公路上的報到處,報到處人潮洶湧
今年報名人數又再度破紀錄,達到二萬七千多人
五年前我第一次參加,才二萬一千多人,也許受到壯遊台灣影響
很多人把登玉山、單車環島及泳渡日月潭視為必做三件事
因此每年都有大批新手前仆後繼的加入泳渡日月潭活動

我參加的團體五點半才從桃園出發,下水梯次雖然是七點半
但我很懷疑他們能在九點到就很不錯了
和學弟一起團報的同伴更慘,到現在還沒聯絡上
我們二位只好在附近閑晃打發時間,順便看看為數不少的金髮洋妞

果然我一路從六點等到十點多,游泳協會大批參加人馬才總算來到報到處
說真的滿腔熱血不敵長時間消磨,眼皮都快垂下來了
領了泳帽及晶片,晶片要綁在泳帽內,通過偵測門就會感應到
這是今年主辦單位首次試驗晶片,採隨機方式發放
所以不是每個參加者都有的,這樣也好
能讓參加者知道精確的完成時間,其實早該這樣做了
加上我游泳不喜歡戴手錶,所以每次完成時間都是用估計的

隨著大批人潮一路挺進到朝霧碼頭下水處,我跟隊友走散了
看著前面一波放行人潮,隊友們大概跟著下水了
而我還在後頭管制線上等待,今年主辦單位因應大批泳渡參加者
採總量管制,一次放下水的人數不能太多,所以在碼頭上等待下水的時間很漫長
十點多的日月潭陽光普照,溫度飆高到令人很不耐
還沒下水身上早已汗水淋漓,我在碼頭等了快半小時才終於輪到我
經過灑水區,水好冰,好不容易熱了身子瞬間冷掉
還好我不是引擎,不然早就縮缸了
來到湖邊再動幾下身子,把握時間步下階梯緩緩往水中移動
再次檢查我的家當是否扣好在浮標上,萬一沒扣好飄走了就挫青塞了
水溫適宜,很舒服的溫度,這次我覺得沒有像往年一樣大批人擠成一團
我可以很自在的往前游,不用擔心蛙腳滿場飛,踹的你鼻青臉腫

一邊用蛙式往前游一邊觀察救生站上是否有好康的可以吃
根據經驗都會有一堆鯉魚游到救生站張嘴討吃的
但是我下水時間真的有點晚,前面的救生站的食物大概早被吃光光
我規律的游著,開始趕上一堆趴浮板悠哉泳渡的人潮
一路蛇行超車兼刷別人卡,雖然超越人群感覺很有成就感
其實很累人的,超車得估好距離,提早換道
免得冷不防被前方蛙腳踢個眼冒金星,最怕遇到大群人馬
擺開陣勢,有一字陣、龜甲陣、連環陣等
一群人就開起同樂會,阻礙水道不說,還影響後面的人
我想扣在魚雷浮標尾的防水袋,大概是在越過困難陣勢的摸們特
纏住別人的家當,拉扯間開了口,悲劇就此發生了
只是當下並不知道

當游過"您已游一千公尺"的大型氣球布幕,只覺得有點沮喪
時間過了那麼久才一千公尺,是不是速度真的變的很慢
游著游著冷不防被穿蛙鞋的打到,我最討厭這種人
泳渡就該靠自己游完,還借助器材的幫助,那乾脆請艘船拖你過去就好了

奮力游到編號三十幾的救生站,老實說我很渴了(哈哈這表示我都沒喝到水喔)
看到有救生員在餵食巧克力,真是太棒了,趕快游過去抓著救生站邊緣
揮著手喊著我要喝水、吃巧克力,救生員餵完幾隻鯉魚後
終於輪到我,我也像鯉魚般張著嘴被餵了幾口水,接著再等他剝完巧克力包裝紙
我再度張著嘴,一顆巧克力球塞進嘴裡,滋味真棒,精神全來了

終點伊達紹從原本的模糊不清,已是近在眼前,屋宇樓房清晰可見
大會廣播清楚可聽,我估計距離剩下不到一千公尺
我離開救生站繼續奮力往前,這裡的波浪明顯大很多,而且是一波接一波
我都覺得我好像是在海泳,有前幾次參加的經驗加持
遇到浪來時,要趕緊換氣潛到水裡,等浪波過去後再出水面換氣
這樣才不會嗆水,前進的力道也不會被浪打消做白功

快接近終點,身旁的人拼命加速游,通通擠成一團
我又被困住,還害我差點嗆水,兵荒馬亂下我還是順利踩上階梯上了岸
把身後的浮標跟防水袋拖上來,只覺得怎麼那麼重,我才終於發現慘劇
防水袋整個進水,難怪我覺得在游的時候,總覺得好像在拖重物在游
原來是早已進水了,這下可慘,手機、相機、皮夾、衣服全濕透
手機雖然另外再放個小防水袋裡,顯然不敵長時間泡水,袋子裡都進水三分之ㄧ
連學長寄放在我這iPhone也慘遭滅頂之災,這下我可要賠翻了
對比有些人的手機、相機投湖自盡,我的至少溺死還有見屍
我相信假以時日,派人撈湖底一定可以撈出不少挨鳳、HTC、諾基亞等東東

我無奈的將袋子裡的水倒出來,慢慢走向贊助商攤位區
拿了幾杯熱薑茶,顧不得燙,一飲而盡,悶阿!!
還有埔里有名的18度巧克力工坊提供的黑巧克力,我一連拿了十幾顆來吃
也算吃夠本了,聽說一顆黑巧克力要價好幾十元呢!!
可是心情嚴重受手機泡水影響,黑苦的巧克力,苦在口裡,幹在心裡
真符合我現時的心境

這一趟泳渡行,真的是要價不斐

報到處旁

OMG  人山人海阿


下水處朝霧碼頭


泳渡的水道,約3300M



第一次游日月潭就上手:
一、自行開車來最好當天五點半就到台21靠近日月潭環潭公路起點附近路邊停車
       可以少走很多路,報到時間未到還可在車上補眠
二、要穿連身水母衣防曬,在額頭、鼻尖、脖子及手背處擦點可耐水的防曬油
三、下水前穿夾腳拖,行動方便又好繫在浮標上
四、泳渡過程中怕肚子餓想吃東西,救生站通常會有水跟巧克力
       或者自己攜帶綁在浮標上,會比較好拿
五、覺得防水袋不牢靠的話,怕水的電子用品、手機就不要帶了,但一定要講好集合點
       真的要帶,除了關機外,電池跟機身還要分開(慘痛教訓)
六、終點伊達紹碼頭絕對人聲鼎沸、兵荒馬亂,上岸後集合點最好約在"派出所"及"小七"這
       二處,會比較好找
七、不打算上岸後買東西吃的話,記得帶二枚五十元硬幣(搭接駁船用)
八、終點處會有贊助廠商設置的攤位,東西就盡量吃不要客氣把報名費吃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