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0.8.16
團體:平日自組隊(我、嘉薇、俞先)
實際路線:
   私宅旁登山口
→三十閔漥溪旁山徑→岔路接後山路→大笳苳樹(左上右下)
   →五寮尖→大笳苳樹→岔路接六號告示牌鞍部→峭壁雄風(體驗)→原路回
   →三十閔漥溪旁山徑→私宅旁登山口
五寮尖:639M,總督府基石一座


100.8.16
有了上回的經驗,這趟挑最短的路徑直上五寮尖
從上次下山的入口進入,距離不長但是要爬升數百公尺
其實也不輕鬆,踩著泥土山徑,悶熱的林子中,未幾又是汗流浹背
步道上有鋪上些許枕木,路徑明確,明顯有在整理維護
一路辛苦的上坡後來到岔路處,左往六號告示牌
也就是上回我們在鞍部下切下山的地方,我們選右側山徑續行
也就是"後山路",避開從六號告示牌處一路從稜線上登,上上下下的辛苦
泥土地鬆軟好走,闊葉林生長茂密,植物景觀豐富
都是低海拔常見的植物種類,一片綠意中少了寬廣視野
就當作是汗水淋漓的森林浴

來到明顯地標處一棵大笳苳樹,立有七號告示牌,前面是一片空地
空地上有張桌子,待會攻頂後,回到這可以在此煮咖啡吃午餐
這棵樹非常巨大,根據最近上山的山友觀察,寄生在茄苳樹上的雀榕
似乎取得優勢,逐漸壓迫著茄冬樹生長,主客漸漸易位
我們依循著山友的走法,從大樹左進,下山時右出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為五寮尖攻頂是要攀爬七、八十度的岩壁
繞過大茄冬樹後我一直滿心期待會有危崖陡坡、拉繩峭壁地形出現
然而我們只是一直在樹林中攀爬樹根、藤蔓拉繩而上
直到來到五寮尖山頂,我的心情是訝異的
這樣就攻頂了,不應該是驚心動魄嗎??
望向沿著五寮尖延伸出去的稜脊,我終於了解
五寮尖的驚險,是在那段稜脊上,需手腳並用,並藉助繩索的幫助
才能克服有如玩命般的險稜峭壁

山頂上360度視野極佳,往南山勢層疊,直至北橫群山
東北側渺小的身影,正在稜脊上緩行
北邊可遠眺三峽鶯歌土城一帶,四周峰巒疊翠,景致壯麗
山頂腹地不大,立有總督府花崗石基點,可知是日本殖民時代所立
因年代久遠,刻字面已有點風化侵蝕
拍了幾張合照後,問題來了要從哪個位置下去?
山友紀錄並沒有明確寫出位置所在,我觀察許久
挑山頂另一邊有明顯路跡處下山,只是越走越覺得奇怪
這會回到大茄冬樹處嗎?還是會一路走到龍山岩?
一段時間後便回到大茄冬樹,疑惑全消

喝完咖啡吃完午餐,想想有點對不起跟來的同學,沒有讓她體驗到五寮尖的驚險所在
下山回到岔路處,看看時間尚早,決定臨時加料
拐個彎直上六號告示牌處,接著向左續行來到第一處拉繩攀岩段
這段應該可以交代了吧!沒想到她速度快的驚人一溜煙就爬上去了
接著來到著名的峭壁雄風,高度落差約有數十公尺,約七、八十度的坡度
雖有繩索幫助,但還得靠著鞋子的抓地力來輔助
幾近垂直的壁面,雙手緊握著繩索,雙腳踩著凹陷處緩緩向上
忍住不往後看,恐懼心情已強烈襲上心頭,令人不安
來到稜脊最高處,寬度僅容單腳,站立其上會顯得難以平衡
索性緊抓著欄杆直接坐下來
天氣非常炎熱,岩壁上的溫度有如鐵板,我就像鐵板上的豆芽菜
快熟到吱吱作響

欣賞完高處的風景,原路退回,望著險峻的地勢,又是天人交戰
遲疑許久才跨出第一步,今天的心臟紮紮實實有練到
一路回到岔路,再續循原路(十三閔漥路)回登山口
完成今天五寮尖攻頂行

宅附近的登山口


這隻小黑一路跟著我們下山,小黑在山裡流浪很久了


左邊山路直接通往六號告示牌,右邊直達大笳苳樹


大笳苳樹,依網路上眾多山友的走法,左進右出


五寮尖順利攻頂






峭壁雄風,原路下去很可怕


獨立峰,這比峭壁雄風還更驚險刺激,危險度十足


我所在瘦稜上的風景


幫同學拍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