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12.28
里程:音樂饗宴組組 23.5K

地點:南投集集武昌宮

晶片時間:2時18分36秒

大會時間:2時20分04秒

大會名次:428/2056

分組名次:146/875/(男D組)

   

 

1031228集集音樂馬拉松  

 

是2014年我的最後一場馬拉松,累積至今共15場半馬

回想2013年的第一場半馬,猶掙扎在撞牆期的試煉

一年後,參加超半馬賽事尚遊刃有餘,至於標準里程的21K

實力提升到破2的邊緣努力,這一年來把參賽當作練跑的動力

大幅度的進步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唯一的小遺憾

就是跑量累積那麼多,體重仍一直沒顯著回落

 

集集音樂馬挾著上一屆的好口碑以及特製的獎牌造型

頓時成了年度熱門賽事,主辦單位是名水集運動發展協會

年初曾參加過他們主辦的丹大林道峽谷馬拉松,賽事規畫品質

給了我很好的印象,當然得天獨厚的天然美景亦是絕佳的吸引力

在城市裡舉辦馬拉松是很難望其項背的,除此之外

吸引我的另外一點是,他們會協調地方學校開放場地免費露營

遠道而來能跑馬兼露營,大大增添跑馬的樂趣

 

禿大叔前一晚來到分配的集集國中場地,自921地震之後 

重建的校舍重視整體美感與一致性,在美侖美奐的校園露營真是不錯的體驗

一開始選擇校舍的走廊架帳篷,後來才發現原來體育館也有開放

於是我跟禿大叔上演著搬家戲碼,扛著已搭好的帳篷

搬進體育館內,體育館內已經有好幾頂帳篷在裡面

在室內比起在走廊頂著寒風來的好太多了,鋪上睡墊及睡袋

將充氣枕吹飽,雖然簡單卻是舒適安穩的小窩了

 

天一早,天公伯似乎聽到眾多跑友的心聲,一夜的寒雨終於停了

校門外的馬路已有三三兩兩的跑友往會場方向步行

禿大叔聽了整晚的呼聲交響樂精神不太好,我則是一夜好眠

漫步會場路上,雨雖停歇,吹來的微風是直打哆嗦的溫度

會場內早已是人聲鼎沸,起跑點另一側的舊武昌宮,留著傾頹姿態

告訴世人921地震的威力與可怕,另一旁早已建起集信眾之捐獻的嶄新武昌宮

 

物區安排在淨空的市場攤位區內,很明顯動線安排不當

也無指派專人引導,在嘈雜的會場內,隨著起跑時間接近

氣氛更顯焦躁與不安,可以預期接下來運動筆記上的評語會是怎樣的內容

在重重人群中完成寄物,沒有適當的引導與指引

群眾再怎麼有修養與規矩,依然是叢林法則勝出

或許能掌握群眾心理是舉辦大型活動的必備學問吧

 

場賽事有個與眾不同的地方,全馬與12K組同時出發

反而是半馬組是半小時後才起跑,好壞倒是見仁見智

猜想可能是為了平交道的管制時間,所以才讓12K組提早起跑

我倒是樂見有半小時的時間,讓我好整以暇地躲在一角慢慢熱身

終於倒數的時刻

移到起跑賽道上準備起跑前的倒數,起跑線後早已站滿數百名跑者

空氣中散發出躍躍欲試的氛圍,每個人都在摩拳擦掌

一股莫名的躁動情緒,無聲無息的感染著我,令人不安

該是全力衝刺亦或是隨人群逐波擁擠呢....

 

跑了,眾人一陣歡呼,心情如釋重負,可以好好放手一跑

壓力瞬間釋放,浸淫在跑步的樂趣中,好好享受賽道上的鄉村美景

原以為我的起跑人群中算是前二分之一,總排或許能佔點優勢

豈知數百公尺後左轉環山街,緩上坡的賽道在我眼前展開

只見密密麻麻的跑友如螞蟻般魚貫前進,甚麼時候這些人跑到我前頭來了??

在擁擠的跑友中努力找尋空隙不斷加速超越,雖說過程是一種樂趣

但不諱言證書上的數字更讓人著迷

離開晨間幽靜的小鎮街道,接上樟樹夾道迎接的綠色隧道

主辦特意在這條美麗的綠色隧道上,安排許多路邊音樂演出

悠揚的音樂聲中,散播歡樂氣氛給馬路上的跑友

美妙的聲符、清新的空氣,暫時忘卻爬坡中的揮汗如雨

 

想去年夏天

同樣的一段路,去年參加集集馬8K組,以上氣不接下氣作結

今年的音樂馬綠色隧道段,來回約11K尚游刃有餘,這一年多來的進步

自己就能深深體會到

中途天空飄起細雨,越過濁水溪的攔河偃,群山山嵐氤氳,充滿詩意

樂團的演出似乎僅安排於綠色隧道,壯闊的濁水溪旁只有熱情的志工加油聲相伴

間歇的雨勢中,無疑地這群志工是最辛苦的一群

馬拉松不光是毅力與耐力的考驗,而是難能可貴地將這股意志力昇華為熱情

無私地發光發熱在跑馬場上,在交管、在補給站或是在會場志工上

我的跑齡尚淺,也希望未來有朝一日能貢獻自己的心力在服務跑友上

 

上集鹿大橋,離終點是不遠了,但枯燥單調的省道賽道

最是折磨人,在在考驗跑下去的意志,里程已來到21K

後續的路程已超出過往參賽的長度,撞牆期也隨之出現

雙腳慢慢有如千斤般,越來越沉重,想起口袋還有一塊巧克力

最後的寄望似乎遲了點,甜在口裡的滋味至少能獲點些許的安慰作用

轉進集集市區,跑在集集車站前的馬路上,那瀕臨崩潰的煎熬 

這段快讓人昇天的天堂路,不啻是宣告完賽的最後試煉

當終點線在望,我猶豫了

當下決定以優雅的步伐,慢慢迎接完賽的榮耀吧

 

績雖不是很漂亮,但過程跑得完美,成功克服綠色隧道那段心理障礙

2014年跑馬,在悠揚的音樂聲中作結,2014年也是個豐收年

累積多場美好的跑馬經驗,全年練跑加賽事累積的里程也突破一千公里

遠遠超過去年的紀錄,但我知道這只是建立自信心之後的新開始

來年繼續為跑馬的熱情努力著~~

 1031228集集音樂馬拉松  

 

 

 

arrow
arrow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