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偶然逛書局,我買了一本台灣省地圖集
加上每天騎車出遠門,
每天騎上十幾公里
對體能並不是多大問題,於是膽子越來越大 
   
而這本地圖開啟了我單車遠行的契機
我開始研究地圖上彰化各地的主要聯絡道路
也才認識到像省道、縣道、鄉道這些名稱與編號原則
比如道路邊號若是偶數,代表該條道路是東西走向
奇數就是南北走向  


我利用每個周末帶著地圖,騎著單車便去探索縣內各大道路
從半天(三、四小時)來回,慢慢到一日內(七、八小時)來回
那個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GPS,靠著一本地圖集  
 
 

在彰化縣內騎透透,每一趟都是全新的發現
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雀躍,也有機會審視家鄉之美 
不過騎乘次數一多,很多路線勢必重覆造訪
一樣的風景逐漸不能滿足我探險的心,我開始構想是否能夠跨出彰化呢
台中、南投跟雲林都是我的目標

往北最遠來到梧棲台中港,往南跨過西螺大橋一路到虎尾 

一次偶然的搭乘火車,我發現原來火車可以托運單車
前一天托運隔天就可以到了,於是我想騎到集集、水里這一帶看看
又不想浪費時間在三十多公里長的台一線上,這段路被我認定是最無趣的一段路
所以前一天我騎去彰化車站行李房辦好拖運手續,順道買好車票  

隔天再搭一早的火車到二水站,把單車領出來
沿著美麗的鄉間道路,穿越八卦山尾稜與濁水溪之間
輕風徐徐綠蔭相伴,一派純樸的鄉間景致 
一路騎程經過南投民間鄉,轉上集集有名的綠色隧道
雖是上坡路,盛夏之下濃密的樟樹樹蔭隧道
為騎士屏蔽暑氣,山風吹拂下透出陣陣涼意
從此我就喜歡上這條路線
水里二子坪台電冰棒解暑、車埕懷舊閒散行、集集老街漫騎
綠色隧道與鐵道行,都是每回必RUN的流程
也曾經就帶著一本小說,在綠色隧道一處鐵道旁
杵著單車隨意席地而坐,讀完大半本後直接打道回府  
 
 
 
 

因為冒險之餘偶爾也要停下腳步,舒緩心情  
 
 
 

浪費半天的時間做一件簡單的事情就可以了

周末常往南投騎車的緣故,高二那年冬天我自己規劃一趟三天二夜南投單車行
從彰化出發,一路向東經過芬園草屯國姓埔里,上日月潭下水里集集
再出民間後北上南投市經芬園,再回彰化
那趟拉了一位同學一起同行,難忘的是第二天上午奮力騎上日月潭
接受路人的歡呼後抽筋,當下真糗,本想環湖一圈的
不得不放棄,從平坦的西側環湖道路離開
那年日月潭往水里的道路是二線道,二旁種滿會散發一種特殊香氣的桉樹
當時天雨路滑,我還摔車,依稀記得我還坐著路邊沉浸在那特殊芬芳裡 
可惜多年後道路拓寬,把大多數的桉樹都給砍光了  
 
 
 
 

  
 
 
 
 
 
 
    
基本上這已經是玩單車後最瘋狂的時期,而我那位同學經過這一趟的洗禮

對他而言是一趟非常非常冒險的單車行,從此退避三舍謝謝再連絡
事後我將這次冒險整理成一份計畫兼報告,做為那學期的地理作業
老師看完後很喜歡,給了我最高的A+成績
還把我作業給留了下來,做為日後學弟作業參考範本
接下來的升學壓力與無數次的小考、月考、模擬考
我的周末假日就在教室與圖書館中度過  
 
 

我的單車再度回到最單純的用途,上學、買便當以及下課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