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4.6.15
里程:超半馬競賽組 22.7K

地點:雲林四湖參天宮

晶片時間:2時21分4秒

大會時間:2時21分24秒

大會名次:374/1439

分組名次:139/556

福爾摩沙國際路跑路線圖   

這場賽事真是好事多磨,活動前一晚,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反覆猶豫著是否該前往,能如期舉辦是最好,若延期或取消豈不是白跑一趟

讓人氣結的是官網並無發布任何消息,唯一的連絡電話居然不通

從下午等到晚上近十點,期間透過官網或是電話還是無法獲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

又不想有遺憾,抱著碰碰運氣心態,連絡好跑馬的朋友

我開車南下相約會合後再一起前往會場

一開始就完全無法聯繫上主辦單位,這是第一項失職的地方

 

晚上接近十二點左右,趕到四湖的參天宮,宮廟前的廣場靠左側正在搭設舞台

廣場上也擺了不少攤販,不過他們差不多要收攤了,似乎晚上有夜市

若我能早點來的話就能好好打打牙祭了,此時內心再度抱怨起主辦單位

預先登記住宿的香客大樓就在參天宮主建築的二側,有一千餘床位

加上廟宇主建築,在雲林鄉下地方,規模算是很雄偉

雖然地方經濟條件並不算好,但鄉民對信仰的虔誠與捐輸卻是很大方

 

在廟裡一隅的辦公室,有工作人員負責登記並引導跑友至住宿的床位

登記時只要出示號碼布就可以了,主辦單位有留下已繳費的資料可供查核

我跟朋友就分開,各自前往左右側的香客大樓,整體環境還算整潔

盥洗室跟廁所都在外頭也非常的乾淨,衛浴設備也很新

踏進房間內就有點傻眼,怎麼也有女生睡裡面?為數還不少

我以為是男女分開,不過大家不介意,我也只是想找個床位趕緊躺平睡覺

讓人驚艷的是,棉被跟毯子乾淨到讓人感動,而且沒有通鋪常見的霉味或異味

木板床位也寬敞,睡大字型都不用擔心碰到隔壁,讓我對通鋪印象徹底改觀

以前登山睡山屋跟帳篷的經驗告訴我,要準備防蚊液跟耳塞

這二樣聖品讓我大致能一夜好眠,其實最值得舉起大拇指的是

通鋪內有冷氣可吹,簡直是舒服到家了

F:\照片\08.路跑\1030615福爾摩沙國際路跑之四湖參天義齊瘋發  

 

隔天大清早起床,已經有很多跑友早早起床做準備了

稍事盥洗,簡單的喝咖啡吃麵包,完成寄物後,這才特別注意到原來跑友還是來了不少

原寄望颱風緣故很多人不來的情況下,小小期待能否有機會拼個分組名次似乎不可能了

台上主持人賣力帶動氣氛,台下則拉來二匹真正的馬當噱頭

我兀自做起熱身來,至於友人曉晴通過電話後確定沒睡過頭,就各自跑自己的

約好跑回來再碰面

 

這場獎金豐厚,吸引不少好手來爭取獎金,全都在起跑點一字排開

我勉強擠在後方中間選手中,越接近起跑時間心情越是七上八下

感覺得出腎上腺素正快速分泌中,全身早已不自主的冒汗

心臟快速怦怦跳著,雖然有近二十場的路跑經驗,心情依然是緊張

F:\照片\08.路跑\1030615福爾摩沙國際路跑之四湖參天義齊瘋發   

 

還沉浸在緊張情緒中,前方選手一陣騷動,啊!!原來已經鳴槍起跑了

魚貫地快步通過起跑點,踏出的那一步,前方未知的路況正等著我

我喜歡陌生不明的新鮮感,所以不會刻意事先去場勘路線

希望映入眼簾的風景永遠都是最深刻、美好的回憶,因為是每一步踏出來的

純樸的小鄉村,迥異於城市馬拉松常見的車水馬龍與高樓大廈

每戶民居旁的空地永遠都是堆成一座小山的牡蠣殼,海產生鮮味一路伴隨著

起跑沒多遠就有熱情的民眾在自家門前擺上新鮮現剝的鮮蚵招待跑友

看了實在是無福消受,一來本身就不敢吃,二來才剛起跑尚未消耗能量

如果擺在路線中、後段的話,鐵定是大受歡迎

 

雲林鄉下跑起來的確很舒服,氣氛與感受又不同於彰化的鄉間路跑

零星民居散居於田野、魚塭中,時光似乎還停留於六、七零年代的農村

心裡自私的欣賞著,對於本地人而言,農漁業的經濟弱勢是不得不然的現實景況

此時已完成10餘K的進度,已路過幾處補給站,都僅提供水,香蕉則沒提供

天氣稍嫌悶熱,光喝水的副作用便是不斷流失電解質與鹽分

我開始有點頭昏眼花了,雙腳有如綁上千斤鐵塊般步履沉重

我已經開始失速了,路線轉進一片海邊防風林裡,天空開始下起雨來

悶熱轉為濕涼感,快速降溫的效果,大大舒緩身體的不適

而且這段防風林,事後我覺得是整場賽事中最美麗的一段

木麻黃高聳參天,濃蔭蔽日,有如小型渾然天成的森林隧道

 

流失鹽分跟電解質依然是身體疲累的關鍵因素,如影隨形嚴重影響我的表現

最後7K徹底失速再加抽筋,600→630→650→800→步兵團

在某一補給站我吃到西瓜跟清涼仙草蜜後,我意志力跟鬥志徹底被擊垮了

這就是鄉民所說的"gg"了,手拿著仙草蜜飲料,我像喪家之犬般加入步兵的行列

啜飲著甜滋滋的仙草蜜,滿足感在當不禁淚奔,糖分讓我半昏迷的腦袋

有了清醒的補給來源,半跑半走下完成最後3K

 

市區內最後一百公尺使出最後氣力抬起腳來衝刺,也為了拍出的照片能好看點

衝回終點後,真是傻眼了,沒有工作人員管制終點的拍照人群

還有大批進香團在攪局,也沒有人引導,我被堵在終點好不容易才穿過重重人群

才來到廣場領成績單的帳篷,其實後續還有很多缺失實在不想再寫出來了

我覺得這是很有企圖很認真的主辦單位,尤其是那座每個人都有的完賽紀念品

已經是誠意十足,目前大概還沒有其他賽事能與之比擬

只是許多缺失看的出來是承辦大型賽事經驗不足造成

來年還是若同一批人承辦的話,還是值得期待的

 

完賽紀念獎座

1030615福爾摩沙國際路跑之四湖參天義齊瘋發  

1030615福爾摩沙國際路跑之四湖參天義齊瘋發   

F:\照片\08.路跑\1030615福爾摩沙國際路跑之四湖參天義齊瘋發  

 

arrow
arrow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