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天巒池

 

滑雪山莊→台八104K登山口(東營大將軍廟)→武法奈尾山天巒池 台八104K登山口

日該是美好的清晨,腦海幻想著熟悉的畫面:

晨光初起,遠方山稜層巒疊嶂層次鮮明

迎著朝陽,腳下高山箭竹草原閃著金黃般的色彩,隨風搖曳生姿

高處簇落成林的松針林木,如國畫裡的山水,自成淒絕意境

 

回到現實,揉著惺忪的睡眼,很想在溫暖的被窩裡耍賴

我忍不住對扮演首席法國號的同事(呼聲最大)滴咕幾句

今天我要是因睡眠不足而高山症發作,帳該算在你頭上

 

整理好裝備,心裡期待著松雪樓的Buffet早餐,這號稱全台海拔最高的飯店

其實只是幾道清粥小菜加上麵包果醬之類,以及可以一直續杯的咖啡跟奶茶

對我們登山者而言,暨豪華且飽足

倚著窗邊,吞著炒蛋,啜飲一口熱咖啡,凝望奇萊主北一脈

溫暖的空間,淡淡的滿足,心中泛起淺淺的一抹微笑

 

多年後重臨登山口,只對水泥產道旁的一間小廟略有印象外

就像初到此處般陌生、新鮮,此刻初秋陽光高掛天際,溫暖怡人

先前預估的低溫似乎多慮了,提醒同事可以剝下外套塞進背包備著

產道上頭即是結實纍纍的蜜蘋果,用ㄇ字型鐵架固定著蘋果樹枝幹

人在其中宛如走入蘋果隧道,頭頂上掛滿紅澄澄的蘋果真誘人

真直教人想犯罪偷摘

半路遇到一戶農家,探詢之下,原來尚未成熟,蘋果酸的很

口水暫且吞回去罷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實真正的登山口並不是以這片果園產道做為起點,尚須翻過這大片果園

在果園墾殖最高處的一處山邊才是踏入山林的起點,回頭下望這大片開墾的果園

矛盾的思緒油然而生,在賣場享受著甜美國產高山蘋果時

我們是否間接成了國土破壞的殺手呢??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開水泥路,轉進原始的泥土山路,在茂密略暗的森林裡先來段小陡上

有了前段果園陡峭水泥路熱身,覺得輕鬆自得,然而我一位同事可不做如此想

一段時間後我回頭張望,同事已開始落隊一小段距離了

看著他,我便想起十年前初接觸登山即挑戰玉山,背著沉重行攘氣喘吁吁的模樣

落滿松針的山徑,應是輕鬆好走,對他而言卻是步履踉蹌

第一次,的確需要點時間適應山路

我的第一次,在玉山,把一雙"運動鞋"穿到開口笑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快來到腰繞山徑,除了及人高的箭竹外,山徑大致沿著等高線的高度

腰繞來腰繞去,一路走來真的是怡然自得,落差平緩,感覺離登山遠矣

也許是太過輕鬆了,我突然懷疑起真的走對路了嗎?

開啟GPS,螢幕指標確實落在航跡上,我們的確是走在正確的路徑上

那位同事走來依然吃力,因為箭竹影響視線而跌跌撞撞的

我很疑惑,箭竹往前撥開不就柳暗花明

以人各有擅場來做解讀吧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長的腰繞路後,以迎向一片寬敞平坦的山谷地形做結

沒有惱人的箭竹襲臉,取而代之的是一落一落的松樹林以及成片的低矮箭竹

紫外線下藍天顯得湛藍鮮艷,植被的綠披更生動許多

突然很想卸下背包,忘情地往草地上一躺,世外桃源就在身邊

只是,卻忽略了即將入手的小確幸

俗氣的趕緊招呼同事一起來拍照,將美景留在記憶卡裡

現在想想當下真的應該把背包往旁邊扔了才對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北國風情,像漫步在美加的國家公園裡

沒有機會出國健行,這樣幻想倒也能自我滿足一番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這裡路徑都還算清晰可辨,無迷路之虞

再往前續走數分鐘,有左上岔路,按前輩文字記錄

應該是上合歡北峰無誤,絕大多數登山隊伍安排行程

一定是"合歡北下天巒池順登武法奈尾山",尚未聽聞逆向操作者

因左上一行,必是陡峭艱險,備極辛勞,我想除了少數自我實現者外

連我都不願意吧!!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右續行約二分鐘,步道左下方一片樹林,靜靜躺著一池湖水

稱不上碧綠,該說是混濁暗黑嗎?一如其名,真的只是小池塘而已

改掉有宗教意味的天巒,取名"咖啡池"或許更有意境些

頂著高山湖泊的美名,快門照樣謀殺不少記憶卡空間

除了嘉明湖、加羅湖、松籮湖、翠峰湖等有著得天獨厚的地形烘托外

在台灣高山,美其名池啊、湖阿,真的是有點包裝過度了

不下池邊,沿著原步道續行,有一二處營地,約有紮營三、四頂帳棚腹地

環境頗像合歡北峰北鞍的小溪營地,但是那裡有清澈小溪活水源

這裡只有富含有機生物的咖啡水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開天巒池,武法奈尾山其實就在前方不遠處的山頭上

不到十分鐘的腳程,攻頂的最後這段路,緩坡緩緩而上

一路穿過不少葉子頗為刺人的樹後,不知不覺就到了

真是唾手可得的山頭,有點小小的罪惡感

當然這想法不能分享給另一位同事,因為他走得很淒慘

 

晴空下山頂視野非常的棒,環視左右,我特地拿出事先印好的百岳照片

細數奇萊北、屏風山、雪山主北、合歡西北

白姑、腳下的福壽山農場、以及更遠點南湖中央尖等

不多說,親自來一趟高山視覺饗宴就對了

山頂處非常平坦,我找了樹下角落煮起咖啡來

微溫山風,掬乾臉龐汗水,伴著黑咖啡撲鼻的香氣

緩緩坐下來,啜飲著咖啡,靜謐的時刻,內心雀躍蕩漾

高山連峰如巨人般雄亙眼前,成就感就在基點上躍動著

 

為什麼要登山....

為了就是等待這一幕吧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1021022天巒池、武法奈尾山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