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報載統計在台陸客團交通意外發生率高於其他國家旅行團
今天CNN報導台灣超時工作過勞文化,世界數一數二
每年工作時數2200小時,還比日本多出20%,這數字跟我對日本印象大異其趣
印象中日本才是高工時高壓力的國家,所以才常常有過勞死的情形發生
也是第一個將過勞死列為國家法定職災的國家


想起歐盟對於每日工時的嚴格規範,我有親身且深刻的體驗

在奧地利我們完全依靠租車公司的車輛,行程安排沒有火車與飛機
奧地利雖然是中歐小國,但面積也是比台灣大上近三倍
所以每日坐車的時間與里程非常可觀
由於本國人工資高,所以不需要技術的服務業通常都是請較低薪東歐國家的人代勞
加入歐盟的國家市場對所有成員國開放 ,也就是單一市場
歐盟區內人員、貨物及各項經濟活動,都是自由開放往來

我們的租車公司來自東歐匈牙利,駕駛也是匈牙利人

所以費用相較於奧地利當地的公司而言就省了不少
雖然人力費用便宜,但也要遵守歐盟勞動法規
歐盟嚴格規定每日工時不得超過八小時,超過八小時部分必須給付加班費(overpay)
超時部份(overwork)還是有上限規定,不能無限上綱
主管機關為避免雇主強迫加班及落實行車安全,車子依法都須安裝行車紀錄器跟GPS
同時要填寫超時紀錄備查,對於勞工的保護還是很周全  


實際上路途遙遠時間遠遠不夠用,有個折衝作法,就是再多一位司機隨行
輪流開車來避免超時駕駛,以符合法令要求
  
 
 
 
 

Mr,Tamas Gal

Mr,Csaba Nagy(老闆) 
Mr,Tibor Kovacs(胖司機)


先說說Tamas Gal好了,匈牙利布達佩斯人,在大學主修美術
但是沒畢業就出來工作,言談間大概是因為家境關係想早點出來賺錢 
不過他說在讀大學前就已經做過好多份差事了,在東歐國家工作機會不多且低薪
都得想辦法到富裕的西歐國家找工作
這些天跑下來 ,我們常常得讓他開上十幾個小時的車,尤其是在枯燥的高速公路上
我很佩服他開車居然都不會想打瞌睡,他淡淡的說我只要晚上有睡飽就夠了

有次吃飯閒聊,聊到語言,他說他會講德語是因為小時候媽媽有教他
除了匈牙利語外德語可以算是第二母語,至於英語是來到這家公司後才學的
因為經常開車接送來自各國人士,英語是必要的溝通語言
相對於德語,英語實在簡單太多了,我聽了臉上三條線
我跟他說在台灣所有學生都要學英語,但是大多數人都學的2266   
 
 
 

我們對於拼音文字,還是有很深很深的隔閡啊


有天跟我們抱怨他整晚沒睡好,因為某晚他跟老闆Nagy住同間房間
但是他老闆打呼聲太大讓他沒辦法入睡,只好躲到浴室的浴缸裡睡
那天我很擔心他會體力不支開車途中打瞌睡,我只好把我的桂格氧氣人蔘
分一瓶給他喝,我跟他說這是Taiwan red bull,just try it.
他喝了一點後表情怪怪的,只說not bad,看樣子是不合他的胃口  
 
 吧!


@Melk , Austria

 
  
至於老闆Mr,Csaba Nagy,有次在路邊跟他閒扯淡,他遞了一張名片給我
說我日後來歐洲玩,記得找他租車
我心想我哪有那個閑錢啊(在他的公司租車都必須配一名駕駛)
我問他幹麻那麼辛苦還出來跑車,他說就當作退休後的生活,偶爾出來活動筋骨
交交朋友看看風景之類的,還說曾經帶著老婆到美國租車旅行二個多月
從美東一路玩到美西,錢花光了就回國
真羨慕他的享受人生態度,我自嘆我有想法就是沒本錢啊

照片上他穿的藍色背心,正面繡著66,他特地秀給我看
那正是美國傳奇的66號洲際橫貫公路,有看過汽車總動員就能略知一二它的歷史 
 
 
 

那時候不老騎士還沒上映,不然我一定會邀請他來台灣騎車環島
機車我贊助,呵呵~~~  




 
這位就是老闆 Mr,Csaba Nagy     @ Innsbruck , Austria


員工 Mr,Tibor Kovacs(左)    @ Innsbruck , Austria


Mr,Tamas Gal 這位陪我們最久,幾乎從我們一落地開始到我們離開為止都是他在開車載我們
我私底下幫他概算了一下開車總里程,超過二千公里,橫跨奧地利→斯洛維尼亞→義大利(來回二趟)


Innsbruck , Austria 後面二台8人座賓士柴油廂型車,性能好穩定性高
底盤稍為剛性了點,但這就是歐洲車的特性 


我很想跟Tamas Gal說你若留點落腮鬍,就超像英國男星Jason Statham 傑森史塔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