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一夜的航行,隔天一早郵輪早已抵達石垣島外海
以慢速逐漸接近石垣港,我想船長的用意是希望遊客可以輕鬆自在的享受
海上風光,遠方的石垣島街景從小不隆冬,慢慢變大、明顯
看著岸上的建築,心裡不斷湧現興奮感,因為可以在國外的土地上親自駕車
那種新鮮感難以言喻啊!

郵輪靠港花了不少時間,一艘引水船慢慢將龐大的郵輪慢慢推至定位
接著就得等日本海關人員提著設備上船,替遊客辦理入境程序
九點開始辦理通關,麗星郵輪作法是先讓有報名岸上觀光行程的旅客優先通關
十點才開始辦理自由行旅客的入境通關,通關前會發一張"上陸許可書"
這張要收好,上船時還要繳回去,排隊通關下船的時間很漫長
等到我們都下船都已經十一點了

├ AM 11:20 下船(台灣時間)
碼頭上已經停了一排的計程車,準備做包車生意
天氣非常非常炎熱,在一落貨櫃的角落找到OTS的工作人員
他們架起帆布擺上一張桌子充當報到作業區
預約單、駕照和日文譯本駕照交給一位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
確認之後會給你一張領車單同時問你要不要加保"安心保險"
就是車子萬一發生碰撞或刮傷等交通意外事故,可以不用再賠錢了
全由保險支付即可
安心保險   525
租車   
¥6255(含稅及保險)
油錢4.38L(單價 161)   ¥705 (一公升將近60元,可以知道日本的油價比台灣貴很多吧)
網路預約租車請看  石垣島租車自駕行 籌備篇

當場繳完費用後會給你一張"貸渡書",內含一聯的"領取証",上面會載明租車的各項費用明細
這張待會是在營業所領車用的要收好,然後搭OTS準備的接駁巴士前往市區的營業所領車
營業所距離碼頭只有二、三公里而已,不用十分鐘就能到達
營業所隔壁就是加油站,日本的規定是車子要加滿油才能還車,相對的領車時油箱就是滿的
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用多少就加回多少,不用擔心多加了油讓其他人賺到
營業所前的空地停了約三十來部車子,有點小壯觀呢!
可見麗星郵輪靠港帶給島上的租車業可是有莫大的經濟效益

石垣島上的小黃早已排好等著接生意


日本的計程車有很多種顏色,主要是按車行來分,每個車行有專屬的顏色
所以一看就知道是屬於哪家車行,同時也能區分高價位跟低價位的車行
讓乘客自由選擇


簡易OTS報到處所,天氣很熱,排隊同時都快曬昏了


├ AM 11:40   OTS營業所(台灣時間)
下了巴士,待租的車子早已停滿整個營業所的空地,看著各款式的車子
心裡在想著待會會被分配到哪一台車呢
我對韓國車印象不好,希望不要拿到韓國車,其他什麼車都好
一位個子不高長的有點小像納豆的職員,一個一個帶著客人辦理領車程序
因為只有一個人,所以還得排隊等
輪到我時,帶著我找車子,心裡祈禱著拜託拜託不要韓國車哩!!
來到日本當然是要開日本車咩
找著找著,在一台Mazda 2前面停了下來,很客氣的用手比了一下
這台就是我們今天的代步車啦,接著就是進行車身檢查程序

我稍微龜毛點,除了看車身外,我還要他親自試大燈、方向燈、煞車燈和雨刷
然後我再確認胎紋深淺跟保桿部份有無鬆脫,至於五油三水因為沒時間檢查
而且後面還有一堆人在排隊,不好意思佔用太多時間
特別要注意的是鋁圈部份,幾乎都是在左側輪胎鋁圈上會有嚴重的刮痕
納豆職員有特別指給我看,我一開始沒有意識到為什麼會這樣
直到我開車上路一段時間後,我才會心的一笑,習慣左駕的台灣人
在日本駕車還是會習慣的往左靠,我猜很多人因此就不小心A到左側

確認車況及外觀正常後,要在領取証上簽名,他會撕走,另再給你一張單據
剩下的部份就跟日文譯本駕照放在一起,上路後被日本警察攔檢時查驗用
所以租車時注意以下幾點:
1、領車時預約人跟實際駕車人要同一位
   (上路後換誰開就隨你高興,但是一定都要準備好日文譯本駕照)
2、要檢查車況(煞車、大燈、方向燈等)及車身鈑金刮損位置
3、還車前要加滿油,加油站給的收據要留著
4、還車時出示加油收據並繳交領車時給的單據

每台車都會有GPS,說真的我只有成功輸入第一個點石垣屋
後來不知道怎麼按的,一直無法切換到輸入電話的頁面
還好我事先有做地圖功課,加上市區道路大致上不會太複雜
拿著地圖對照GPS上的現在位置,也能四處跑透透

日文譯本駕照


貸渡書


加油收據


OTS營業所


這些車子都被台灣旅客預約走,等著我們來領車


Nissan 的CUBE,外型方正,可惜我不是被分配到這台車



├ PM 12:05   開車上路(台灣時間)
負責帶客人領車的職員,個子不高,側面看起來還真像"納豆"


這台才是我們的車,Mazda 2,這台車老早就很想開看看
還好不是分配到Hyundai的 i10


內裝稍微陽春,有點小小的失望


在石垣屋前的停車場


開車中,請後座的小萍姊幫我拍下難得的自駕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