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了玉山


年的9月21日在松山某海產店我與同事在酒杯交錯閒聊中,聊到登山的事情

聊著聊著變成在談921在谷關劫後餘生的經歷,又乾了好幾杯
我頭開始昏了~~
最後答應他們帶他們上玉山,不過我的私心作祟,主峰已去過好幾次
心裡面其實想走沒去過的玉山西峰,因為他們都沒上過高山,全聽我安排
又乾了幾杯,玉山西峰,定案!!

日期:2010.10.2
車行時間:下國道三號民間交流道後約3.5小時
團體:假日3人自組隊(小翰、小強 & me)
行走里程數:約26k
行走時間:12小時
實際路線
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一玉山西峰→山神廟→玉山西峰→
排雲山莊→塔塔加登山口→上東埔停車場
●玉山西峰:3518M
●東埔山莊:300/人


發當天下午等著同事下課開車回來,我將所有要帶的東西全塞進大背包
這樣就不用大包小包的,大背包直接丟上車就可以走人
同事接上我跟他的同學後,一行三人直接驅車南下塔塔加的東埔山莊
中間還下三義到我家稍事補給休息,接著繼續上路
在民間下高速公路開到信義鄉接上新中橫後,那山路真是一路痛苦阿
同事的車是X5,為了要發揮車子的性能及展現駕馭的技術
一路高速過彎,雖然不至於到吐的地步,但是漫長的山路坐的非常不蘇胡
換得的代價是,不用五小時,午夜十二點前就趕到東埔山莊
可以多點時間睡覺,夜裡的東埔山莊很冷清,週末夜偌大的通舖房
只有一位山友已經在呼呼大睡,其他的空床位隨便我們挑選
原以為會客滿,還提前數天打電話訂床位,看樣子是多慮了
睡在高度二千多的塔塔加,高度適應的很好,我很快地沉睡

翌日4:00AM
棉被外彷彿是冰凍的世界,下意識縮瑟棉被裡企求溫暖
鬧鈴二度響起,果決地掀開棉被,迅速套上外套,倒吸一口氣
其實山上低溫尚未讓我凍到蜷著身子發抖的地步,快速收拾好棉被
張羅早餐,暖呼呼的早餐下肚,暖了身子精神更來勁
昔日頂著寒風摸黑用高山早餐的記憶,再度湧現,就是這種感覺

我們一行人來到路口望著二公里多的柏油路,今天沒有特權沒有接駁車
認份地徒步踢上去,半路有數台公務車呼嘯上山,一看就知道是同行的
腦袋還不成材的想著會不會停下車招呼我們搭便車

遠方天際微明,不免俗地在登山口拍照,這是我第五次站在這塊大石前了



進玉山步道,開始今天的單攻冒險之旅,同行夥伴看到腳下的楠梓仙溪
及蜿蜒其中的林道,驚呼連連,他們的心情跟我當年第一次上玉山一樣
不斷讚嘆壯麗的山容,地勢的驚險,景致的夢幻,對腳邊一景一物充滿好奇
在抵達孟祿亭之前,大家反而顯的略微沉默,因為不斷的上昇高度中
高海拔的含氧量讓心肺脈搏不斷加速跳動,斗大汗珠不斷冒出額頭
三人之間零零落落的瞎聊鬼扯蛋,反倒也打發不少辛苦的時間

一路上不斷安慰大家,到了孟祿亭後,後頭的路就輕鬆多了



到孟祿亭遇到一票人,原來是先前坐車上登山口的隊伍,果然沒錯
帶隊的是一位學長,圈子就這麼小,閒聊一下彼此服務的單位
就能扯出一串彼此都認識的名字來,在排雲山莊也在學長的幫助下
讓我們順利踏上往玉山西峰的步道,省卻一些麻煩事

生長於高海拔的鐵杉



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一路上數著棧道上的編號,一路到排雲大概有七、八十座吧


白木林旁的休息亭


被餵養習慣的金翼白眉,已經不太怕人,看到人伸手就會自動跳上前來討吃的


大峭壁



公里多的山徑,雖然將高度給"平均"了,走起來輕鬆許多
但是漫長的路途也是挺消磨意志的,同行夥伴已經有人開始滴咕起來了
一路上我們以這是你的人生第一座百岳來鼓勵他,人生或許過的很平凡
但是這一趟絕對不虛此行,退伍後的日子除了懷念921谷關那段生離死別的日子外
還能想念起當年玉山同甘共苦的夥伴,講著講著或多或少有點效果
一路挺進到排雲山莊,抵達時間比我預估的要慢了近一小時

排雲山莊入口旁的露營區及通往玉山西峰的山徑


原以為排雲應該成了一座大工地才對,目前還只是在整理狀態中,連建材都尚未運上來


息片刻續踏上玉山西峰的山徑,這段路就不是那麼輕鬆了,上上下下的山路
讓缺氧的感覺不斷來襲,這個時間點其實有點累了,加上飢腸轆轆
但是剩下一公里的路還是要撐一下,到山頂再好好休息及午餐
免的吃飽了就喪失鬥志吵著要下山
玉山西峰有一半的路在森林中行走,時而高聳冷杉林,時而箭竹稜線上
山頂是玉山群峰中唯一有森林覆蓋的山頭,原生的森林硬是比中級山中
的人工林多了點高山傲骨,原始、自然,高大而聳立
令人望而生畏,也多了點尊敬之心,寧靜的山林,縹緲的山嵐
置身幻化心境的世界中

登頂後大夥倒抽一口氣,完成今天的目標

接下來開始想著下山後東埔溫泉的享受
七手八腳張羅起午餐,生火煮水下泡麵煮咖啡,大家的確餓昏了
這一刻心情是無比的滿足,啜飲著熱咖啡又開始天南地北的瞎扯
吃飽喝足後背包留在原地,空手去山神廟朝拜一下
精巧的檜木小廟,供奉著觀世音菩薩,我們雙手合十各自默禱
我先感謝菩薩讓我們一路安全地上山來到這裡,後祈求安全的下山
(後記:下山路上還沒回到排雲就開始飄雨了,真冏)

下山的路上天公真不作美,滴滴答答下起雨來,套上雨衣
不過並沒什麼用,照樣濕淋淋,並非防雨效果不好,而是汗水悶在衣內
登頂的好心情都被打壞了,一路快步趕下山,大家腦海只想著一件事情
下山後好好泡個東埔溫泉,吃頓豐盛的晚餐

總結而言,這趟單攻行算是圓滿成功,我擔心的高山症也沒人發作
大家都平安無事,來年相約再來單攻主峰吧!


西峰在望


回望玉山


還有0.5K,打起精神


剩下最後0.2K了,最後的休息後,一股作氣衝上去



玉山西峰登頂,山頂沒有設置基點


檜木搭建而成的山神廟


山在虛無縹緲中,這表示要下雨了


回到登山口,身上已經溼透了


回到停車場,稍稍放晴,遠方的山頭仍是雷聲大作烏雲密佈

0445  上東埔停車場
0520  登山口
0718  4K(休息)
0720  出發
0745  白木林(休息)
0820  出發
0900  大峭壁(休息)
0910  出發
0934  7.5K
0946  8K
1000  排雲山莊(休息)

1025  出發轉玉山西峰
1040  1.9K
1135  2.1K
1150  2.2K 玉山西峰攻頂(午餐)
1245  出發 續行山神廟
1257  山神廟
1305  返西峰頂
1355  返排雲山莊
1500  5K(休息)
1700  回登山口
1735  上東埔停車場


arrow
arrow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