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址:http://marathon.jejusori.net/main/index.php

日期:2014.10.5

地點:韓國濟州島 舊佐邑生活體育館

參加項目:半馬21K組

起跑:AM09:30 

大會時間:1時58分08秒

 

  


晚在民宿,受到民宿主人熱情招待,晚餐吃的超飽之外

還招待我喝當地特有的米酒,加上啤酒,雖然彼此英語不是很流利

但是也能盡興的喝到很晚,當背包客好處就是很容易認識新朋友

一下子就能打成一片,老實說我完全喝HIGH了,把隔天要跑馬這檔事給拋的遠遠

 

隔天一早還是早早起床,還好九點半才起跑,時間非常充裕

可以很悠哉的吃完早餐,民宿主人早把早餐備好放在桌上等我了

在台灣跑馬因氣溫及交管因素,多數是一早六、七點便開跑

因此跑者得大清早起床前往會場報到,我常常是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去跑

今天能吃飽睡飽,再以愉快的心情搭公車去會場報到

IMAG0539.jpg  

 

宿後方的小學門口就有一個公車站,出發前傳訊聯繫住在不遠處民宿

要一同來跑馬的網友AK Hung一起出來等公車,他的上車站在我的下一站

這樣就能在公車上會合,因為報名濟州馬緣故而認識的網友

第一次約碰面反而是在異國的公車上,真是有趣的過程體驗

 

AK Hung住的民宿顯然比較商業化,沒有供應早餐

韓國人絕大多數都是在家裡用完餐後才出門,不流行外食

所以路上鮮少早餐店,不像台灣外食早餐選擇五花八門

我們在會場附近下公車,說真的一點都感受不出有辦賽事的氣氛

陪網友沿著往市區方向找,果然是找不到半家賣早餐的

只能找家超商買個麵包、飲料來解決

走回會場的路上看到幾台韓國警察騎的重機,大概是待會負責前導開路的吧

路上陸陸續續看到不少車子呼嘯而過,看駕駛一身運動裝扮

應該是來參加的跑者吧!

DSC_8300  

 

 到會場,老實說還是好冷清,我們習以為常的活動旗幟、帳篷

偌大的會場這裡都看不到,只有大會舞台還可以看得出是有辦比賽活動

會場緊鄰知名的金寧海水浴場,入口旁就是漂亮的海灘

潔白細緻的沙灘,有著無敵藍天白雲美景相襯,很有海濱度假小島的感覺

暫時忘卻即將跑馬的緊張心情

DSC_8308   

DSC_8305  

 

們開始四處閒逛順便找濟州駐台觀光辦事處的人員,出發前就約定好

他們會幫我們在會場領好物資,屆時碰面再面交

這裡真的要好好感謝他們,在報名跟當地資訊提供上他們幫了好大的忙

 

會場是一座露天體育場,應該是國際標準的田徑場地

周邊就是座位區,主辦單位畫為團體休息區

我們沿著跑道繞了一圈找台灣選手休息區,不過都找不到

DSC_8335  

 

後來才知道因為風大,所以不搭帳棚,大會舞台正對面

有幾個攤位,提供濟州特產現烤黑豬肉還有泡菜、咖啡等

還有罐裝茶飲料可以拿,只要你拿他們提供的貼紙,貼在背後即可

 

跑道上有不少韓國人在熱跑了

IMAG0546.jpg    

 

一早補幾就吃泡菜,未免太刺激了吧!我還是覺得韓國人是戰鬥民族無誤

幸好沒取來吃,不然得找廁所解放了

DSC_8327  

 

鐵板烤濟州特產黑豬肉,這真是振奮人心的美味阿

打算先去逛逛其他攤位再回來享用時,卻收攤了,原來黑豬肉是限量的

殘念~~

DSC_8328  

 

現煮咖啡,據研究顯示,運動前適當的咖啡攝取,有助運動表現

好,立馬來一杯,反正我本來就是咖啡因重度上癮者

DSC_8329  

 

不知道是甚麼茶飲,拿了再說吧!條件是我得在衣服上貼上他們的貼紙

 DSC_8333  

 

不會吧....連日本清酒都來擺攤推廣啦!!不過運動前飲酒不宜

跟你說莎喲娜拉了....

DSC_8330  

 

們在會場內四處逛,看到主辦單位有將各組別所有參賽人員公布

並張貼在跑道旁的看板上,外國人名字放在各組別最前頭,算一算真是少得可憐

一下子就能找到我跟網友的名字,仔細一看,哎呀 

全馬加半馬人數才約莫二百人,不認真跑的話

一不小心分組排名變倒數,亂沒面子的

是這場賽事太沒知名度還是韓國人比較不熱中跑馬,這與台灣國內

不管大小賽事,動輒上千人參加的半馬賽事有著天壤之別阿

 

 

參賽選手名單,主辦單位都把外國人名字放在最前面

IMAG0541.jpg  IMAG0542.jpg  

 

AK Hung才連絡上濟州駐台觀光辦事處的人員,他們一行人也早就在會場四處找人

他們就地選定一處休息區,這就是台灣選手的專屬休息區了(笑....)

他們很細心還準備礦泉水跟麵包,物資也早幫我們領好

主辦單位用公文信封袋密封裝好,初拿到手沉甸甸的,裡面有衣服、號碼布及大會手冊

晶片是塑膠材質,用訂書針裝訂在號碼布背面,這可不是拋棄式的設計

跑回終點還要交回去,這樣完賽證書上才會有成績

DSC_8337  DSC_8339

 

 裝訂在背面的晶片   

DSC_8340  

 

事處人員其實也是來參加路跑的,沒人可以看顧休息區的行李

只好拿去主辦單位提供的寄物處寄放,主辦單位的做法讓我大開眼界

我覺得很值得參考

他們是用大卡車來放選手的隨身行李,卡車直接開進會場內停在跑道旁

架起桌子就能直接辦理寄物手續,這樣就不用擔心颳風下雨淋濕弄髒行李

而且也不用擔心有心人趁機偷走行李,只要把後車廂門一鎖即可

寄物處的工作人員看顧壓力可以減低不少,實際觀察起來做法應只適合中小型賽事

大型賽事選手多,用卡車收納或結束後領取行李,會很費時

只要讓台灣人排隊排太久,運動筆記上的評語就不會太好看了

IMAG0575.jpg  

 

在寄物處填寫你的姓名跟參賽號碼,工作人員就會用塑膠袋包起來

貼上標籤後放進後方的卡車內

IMAG0573.jpg   

 

猜猜看這二輛卡車是做甚麼用的~~~

這就是更衣室啦!男女各一輛,我覺得聊勝於無

數量太少,人一多一定會排起長長的人龍

IMAG0625.jpg  

 

起跑前,辦事處人員吆喝大家到操場去拍紀念大合照

原來他們有準備一面布條,也有二位女跑友準備小國旗

在異國的土地上能看到國旗分外親切,心情也振奮不少

IMAG0572.jpg  

IMAG0567.jpg  

 

許是在操場鬼混太久了,沒有意識到起跑時間快要開始,人一興奮就忘了正事

我們才匆匆忙忙跑到起跑點後方跑道上熱身,一堆韓國人早就摩拳擦掌準備好

才熱身到一半,周邊韓國人開始喊起來,聽起來好像在倒數的樣子

砰的一聲,沒有心理準備下就起跑了,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了

離開體育館後就是直接接上海邊的道路,賽道正是濟州島最美的東北部海岸

視線所及是一片湛藍汪洋大海,真是無比的心曠神怡

 

路上車輛稀少,不太需要甚麼交管,只有少數巷口有工作人員站崗管制

選手可以很盡情地在馬路上奔跑,空氣帶點鹹魚味

天氣是晴朗當空萬里無雲,雖然風大了點,但很舒服

一下子就能將汗水吹乾,乾爽不悶熱,太適合跑馬了

體感溫度約21、22度左右,氣溫舒適怡人,跑起來真是無比通體舒暢

一點疲累的感覺也沒有,這樣的跑步體驗是我在國內跑時從來沒經驗過的

很快來到第一個水站,提供水、運動飲料、香蕉跟巧克力

很中規中矩,其實我一直在期待是否會出現地方特產

 

陸續過了二處水站,都是提供一樣的東西,也經過著名的景點月汀里海岸

這裡有很多家設計風格獨特的咖啡館,目前為止身體非常進入狀況

看著手錶里程來到約8、9K,不喘不累的狀況下還能維持540的速度

這讓我很訝異,在國內跑到這里程時,通常速度已經開始慢慢掉到600左右

目前為止這一路我都是跟在一位韓國大媽後面,她的速度很穩定

偶爾換我超越,就這樣二人一來一往,僵持不下

直到我內心覺得該打破這僵局,刻意加快速度超前,此後就不見她了

 

美麗風景依舊,潔白沙灘換成高聳、巨大的風力發電機,陣陣傳來低頻呼嘯的聲音

海風強勁,有時拐個彎逆風反成了順風,跑起來有股輕飄飄的感覺

難怪濟州島有三多,石頭多、女人多、風多

連水站也幾乎都是女學生擔綱,停下來拿水喝時,她們總是很熱情地喊Fighty

無敵海景與嬌美的泡菜妹加油聲,真是振奮人心,比吃香蕉還有效

還是按部就班依自己最舒服的速度跑著,原本參賽跑者就不多的半馬跟全馬組

在人煙稀少的海邊更顯得稀疏,不同實力的跑者早就拉開距離

前後離我不遠處也只能見到三三兩兩的跑者賣力跑著,繞過折返點後

踏上回程的路,順風的路變多,跑起來也更省力不少

一樣是迷人的海岸作伴,風聲浪濤聲,以及規律的步伐聲

跑馬已不只是跑馬,沉浸旅行的意境中

 

離終點最後4K左右,我稍轉身去調整腰帶上的水壺,不幸的moment發生了

沒注意到地上的反光用貓眼石,不小心踢到,一個踉嗆,在馬路上滾了一圈

左膝著地,我最寶貝的壓縮褲當場磨破一個小洞,膝蓋也瘀青破皮流血

跑在我後面的一位韓國大叔好心拉我起來,so far一切該是很美好

但這一摔後心情大壞,小腿也因此略為抽筋,有影響到後面的速度

雖然跑起來已經很不順暢,但看著手錶的計時,其實都還能在550內完成

真佩服自己的實力,在國內像條蟲,在國外像打通任督二脈般

成了一條龍

 

來到體育場,最後幾百公尺的路,這裡卻沒工作人員引導,連交通錐也沒擺

要不是前面還有一位跑者,我或許會跑錯

衝進會場內的PU跑道,我並沒衝刺,只是稍微加快點速度衝回終點

一旁舞台上主持人賣力的為選手加油著,反而終點後方冷冷清清的

沒有人幫你掛上獎牌,也沒人引導,好失落啊!

不過高興的是我成功破PB了,在國內跑馬一直沒法達到的目標

首次海外跑馬成績就破2,真是太令人興奮的一件事

IMAG0608.jpg    

 

四處張望才注意到正前方有攤位,是收取晶片同時發放用塑膠袋裝著的賽後補幾

東西很簡單,就是一塊麵包跟一瓶柳橙汁,完賽獎牌就放在袋子內

這有點陽春過頭了吧(泣......) ,AK Hung也在我之後數分鐘跑回終點

他也跟我一樣傻眼

而完賽證書我以為是交回晶片後立即發給選手,我詢問工作人員

溝通半天都不了解我在問甚麼,只好等辦事處人員跑回來再來請教他們了

事後才了解,完賽證書是另行寄發的

IMAG0602.jpg   

IMAG0587.jpg IMAG0595.jpg  

 

回來的時間接近中午,主辦單位有在室內場館免費供應午餐跟飲品 

報名前看過有跑過的跑者文章,有海女奶奶親煮的鮑魚粥,光這點我就毫不猶豫的報名

當我跟網友興沖沖的走進去,咦....怎麼只有泡麵??

啊~~說好的鮑魚粥呢?

飢腸轆轆下,只好含淚吞泡麵了,再配上醃漬的小黃瓜

飲品則是三合一沖泡咖啡(再泣.......)

我跟Ak Hung互相安慰著,這真的是一場很local的賽事

 

有些地方似乎不可能向大型賽事看齊,覺得國內辦路跑賽事其實很多細節遠比韓國優異多了

出國體驗不同的民情文化做法,也是樂趣中的樂趣,至於"吃泡麵"這檔事

一定成功地在我回憶裡永誌難忘

IMAG0616.jpg IMAG0618.jpg IMAG0621.jpg IMAG0622.jpg  

 

 

 

arrow
arrow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