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102年5月25日
地點:彰化溪湖糖廠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交通:國道一號員林交流道下→溪湖方向接員鹿路→左轉東環路→彰水路
               →右轉溪湖糖廠對面停車場停車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免費

小火車:全票100元;65歲以上老人50元;幼稚園70元;國中小80元
小火車時刻表:
http://www.tsc14.com.tw/images/news15.jpg 
起迄站:溪湖←→濁水(里程7K;來回約須50分)
糖廠網址:
http://www.tsc14.com.tw/ 
   
 

最近荷蘭王子對車子還有火車有著高度興趣,有次帶他散步到家裡附近的火車站
乾脆順便帶他看看火車進站跟離站好了,三義是小站,在售票廳就能看到月台
我在剪票口旁讓他看一列快速疾駛而過的自強號,他高興的大叫
用他自己的語言忘情的用手比著,嘟嘟~~丟丟~~嘟嘟
引起在場旅客側目,當下害我很不好意思,趕快拉著他離開
  
 
 
 
   

這次挑了個小孩他老媽也沒事的周末,全家去彰化溪湖糖廠
讓小孩去真正體驗搭小火車的感覺,晚上再回我老家跟小孩奶奶一起吃個晚餐再回三義

這天非常炎熱,小孩一下車後熾熱的陽光讓他有點睜不開眼睛
高溫也讓他顯得有點意興闌珊,說真的連我們大人也有點受不了
停車場旁邊有家餐廳老樹糖屋,外觀感覺還不錯

早知道就來這邊吃個簡餐,順便吹吹冷氣消暑
餐廳旁邊則是有大片座位區的台糖冰品販賣部,剛好有個地方樂團正在現場演唱
找了一處看起來較涼的座位,我們把事先買好的麵拿出來
這就是我們一家三口今天的簡便午餐,吃完後汗水也流失不少
  
 
 
 
 
 

過馬路後才是進入溪湖糖廠內部,大門右邊是空廠房,正進行衣服廠拍
直走到底是製糖工廠,高聳的煙囪是醒目的地標,經過多次改建
廠房外觀跟一般鐵皮工廠沒甚麼二樣,但民國八年建立的糖廠
長久以來一直是維繫台灣經濟命脈的大功臣 

往左手邊才是搭乘五分車的地方,以前看老電影
常會看到學生在蔗田旁追著五分車跑,搭車去上學的畫面
以前我的小學老師也常講他們小時候很頑皮,會追著糖廠火車
從車廂後面偷拔採收好的甘蔗來吃,這鄉下情景
隨著經濟起飛也跟著消失了  
 


我雖然是彰化子弟,但是第一次來,對糖廠裡面規劃感覺有點失望
凌亂沒主題,除了招牌五分車與蒸氣小火車及枝仔冰外,我看很難吸引人來   
 

  
 
 
 

彩繪五分車


溪湖糖廠內月台 


這小鬼上車後急著想爬上椅子看外頭風光


發車前先來張照片


下一班五分車搭乘時間快到,我們直接快步來到搭乘處
舊車廂改建的售票口就在一旁,還滿有復古懷舊的味道
買好票我們就在一角的木頭桌椅等待
剛好上一班的五分車載著遊客開回來,緩緩的進站
小孩看的目不轉睛,這次又成功吸引住他的心了
前批遊客都走光後月台開放讓我們上車
車廂是昔日運糖車廂改造,二排座椅彼此背對著朝向外側

出發後發出轟隆隆的聲音,搖晃的車廂讓小孩有點小害怕
第一節車廂有導覽人員,用擴音器沿路講解鐵道二旁的農田作物
以及植物景觀,也介紹五分車的歷史

(我總算了解原來五分車是因為軌距只有標準軌的一半,所以才稱做五分車)
導覽人員講解風趣,內容豐富,加上二旁的鄉下田園風光
真是不虛此行,跟我小時候的成長印象一模一樣
只是我在想過幾年小孩長大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接觸這樣的環境

來到濁水站,列車會在此停留約十來分鐘,讓遊客可以下車拍照或是上洗手間
也有當地人擺攤賣飲料跟紀念品,小孩對小火車玩具很有興趣

一直亂動人家的東西,害我被老闆白眼
趕快拉到旁邊拍照好了    
回程我倒是沒仔細聽導覽在介紹甚麼,小孩安靜的坐在我大腿上

靜靜地欣賞鄉下田園風光,不過坐一會兒真不給面子
吵著要坐媽媽那裡,我自個兒吹著不太涼的微風
看著香蕉樹、木瓜樹、菜園、瓜棚、農田慢慢從我眼前消逝而去
心境有著簡單的滿足  
 
  
 
 
 
   
班次表,因為我們是周六來,搭不到蒸氣火車


一處平交道


鳴??


糖廠內有處不容錯過的蒸汽火車展示館,展出的火車頭可說是國寶級真品
不過展場空間還有待規劃提升,實在是簡陋,室內燈光更是昏暗
一下子好幾個火車頭在小孩眼前,看久了他也膩了無感
在裡面我們反而跟小孩玩起遊戲來,這遊戲只有我們大人高興
小孩可是一點都不高興,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對軌道很害怕
根本不敢跨過去,只會愣在原地叫我們抱他
於是我們趁他不注意把他抱起來放到軌道一側,我們跑到另一側
看他敢不敢跨過來找我們,玩了幾次果然是沒膽
只會哀怨的叫我們,要他跨過去簡直是要了他的命般 
  
 
 
 
 
 
 
  

最後要離開前,在販賣部買台糖的冰品做為happy ending
看到盒蓋印著蒸氣小火車的牛奶冰淇淋,好吧!!就是你了
不過我跟老婆吃完後,心得都一樣,打槍
只有荷蘭王子舔的很高興,好吧!
小孩子滿意才是最重要的  
 
 
 

 
 蒸氣火車展示館
這小子把推車當成火車在玩 


展示館內部


媽咪我不敢走過去啦
媽咪:加油,你行的 


糖廠鐵道行駛路線示意圖


製糖工廠內部一景


製糖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