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orkling Boat
●本日水上活動行程:
  S3 Queens beach resort → 鱷魚島 → 水晶洞參觀 → 浮潛(2個地點) → 
  Puka beach(因東岸浪大取消) 

2013 菲律賓長灘島自助行 Snorkling boat之水晶洞

離開水晶洞,回到船上繼續航向大海
船主先帶我們來到第一處浮潛點,附近已經有幾艘船停泊著
長灘島周邊有很多浮潛點,不過我已經搞不清楚我們現在是在哪邊
另一位船員熟練的將繩子繫好,這裡的停錨點都老早固定在海底上
船一靠近就直接將繩子繫上去就可以了
這裡的浪有點大,定點停留船身晃阿晃,晃到我開始有點暈船
這時船主已經跳下海去找海膽給我們吃,不過要先寫清楚
找海膽是我們透過賓妹關係,請她幫我們拜託船主抓的
這本來就不是在包船服務的項目內,純友情贊助


我知道會有海膽可抓,是因為東岸的Puka beach附近
有處當地人暱稱海膽海灘的地方,因為這裡海底的海膽很多

可以抓來吃,剛好行程本來就有包含Puck beach
所以才想請賓妹代為請託一下,看能不能現場讓我們大飽口福
得到的回應是浮潛點就有很多啦!不用特地到那邊去  
  
真是太棒了
 

從船身一側的木梯走下去浮潛


下海前我們則先穿上救生衣,並戴上浮潛面罩
在我們還在準備中,船主已經從海底抓到一隻海膽了
丟到竹簍裡,這隻海膽在竹簍裡滾來滾去想落跑
我看到他抓海膽使用的工具,才明白為什麼不可以徒手抓海膽
海膽外表的棘刺很危險,非常尖銳,若不小心被刺到也不好拔
且被刺傷的皮膚容易引起細菌感染

他是用一根細長鐵製的鐵棒,另一端必須要磨成尖銳狀
在海底看到海膽後就直接刺下去再帶上來
完全不需要徒手去抓,不過更厲害的是
他是直接憋氣潛到海底去找,完全不需要面罩
如果是我們一般人,沒戴上蛙鏡根本無法在海裡張開眼睛   
 
 
 
 
 
 
     

       
第一隻海膽,不好意思待會我們就要拿你祭祭五臟廟


準備好了,開始探險


防水相機通通出籠


剛開始用浮潛用的呼吸管還真不太習慣,總覺得空氣吸不夠
一直吃到海水,那海水鹹到會讓你咳嗽不已
試了幾次大概就能抓到訣竅,輕輕咬住呼吸管不要用力咬
讓救生衣的浮力帶著你在海上漂浮,身體都不要特別使力
這樣使用呼吸管呼吸會比較順暢不容易吃到海水
再來就是頭部自然朝下就好,不要有大角度前後或左右看
因為管子不是那麼地長,以免呼吸管進水嗆到
  
 
 
 
 
 

我們就在船的附近自由浮潛,海浪滿大的
沒特別注意的話,可是會漂走都不知道的
朋友就是這樣漂了好遠回不來,我們趕緊游過去拉她回來
至於海底世界我有點小失望,因為看不到豐富的珊瑚礁群
連魚都少的可憐,跟想像中色彩斑斕豐富、多采多姿的珊瑚礁魚
有很大很大的差距,海底感覺死氣沉沉,了無生氣
只有浮潛的興奮感聊以慰藉 
  
 
 
 
 
   

回到船上,船主問我們是不是可以走了
我說OK,接著開船再帶我們去不遠處的另一個浮潛點
中午時分艷陽高掛當空,暈船加上天熱
我有點快吐了,停好船後我趕緊戴好浮潛面罩速速下水
不然再隨著海浪晃啊搖啊,不吐才怪
  
 
 
 
 



我忘了把相機設定為水下模式,顏色都不太對






相機重新設定後,顏色才比較接近真實色彩


可惜一直都沒發現小丑魚,魚群也沒想像中的鮮豔、豐富


在海上悠遊一段時間,老實說這裡跟上一個點差不多    
珊瑚看起來都像是死掉的石頭,至於魚呢  更少
感覺像是應付我們,三三兩兩晃一下身影交差了事     

實在沒什麼看頭,我只好想像自己是漂流物,腦袋放空隨波逐流
玩膩了我爬回船上休息


防水相機拍的海底影片
  

這時船長已經將抓滿一簍的海膽開始做簡單的去刺處理
其實很簡單,就戳住海膽在竹簍裡來回磨
就可以把表面尚的棘刺弄斷,另一位船員用水桶裝海水
把弄下的刺沖掉,處理好的海膽通通放在甲板上
這時候已經可以徒手拿著海膽,再拿把刀將海膽剖開
裡面的肉呈現土黃色,整個看起來好像百香果
再用刀把肉慢慢剔出來放到保鮮盒裡
不過我印象中挖出來的海膽肉其實可以直接吃了
而且味道是鮮甜的,至少我吃北海道馬糞海膽味道是如此  
 
 
 
 
 
    
但是他們一個動作我看了很傻眼,整盒的新鮮海膽肉
他們再用水桶裝海水沖過一遍
果然遞給我們後,隱約有股濃濃的鹹味
吃起來更糟糕,一整個就是死鹹的啦!
我要的鮮甜都不見啦,雖然是夠青,但這不是我要的味道(哭~~)
我吃個幾塊就不想吃了,剩下的全給吃的津津有味的曉晴
  

船再度啟程,不過這次是直接回S3海灘
我很狐疑地問他不是還有Puck beach嗎??
他一直說 wind,strong wind
剛開始有點聽不懂很濃的菲律賓腔英語,經曉晴提點
我總算聽懂wind這單辭了,不過當時還是誤聽為wave
所以我理解成是大浪關係就直接取消了,其實他應該是指風大才對
這種平底的螃蟹船,不耐大風大浪,而東岸常常風浪大
所以行程縮水取消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不過在溝通上容易造成誤解
因為返程途中都沒跟我們解釋說明,等到我問了才說
至於包船費用,當地的習慣是行程不會因為縮水或取消就按比例退費
只要一出海就是這個價錢,說真的服務水準還有待提升 
 

PS:呼吸管跟面鏡可以自備的話,還是自己帶比較好
因為他們提供的,也不知道有沒有好好清潔消毒過
菲菲做事比較沒那麼地細心、謹慎,攸關衛生問題
我們自己還是要先想在前頭,預先準備比較妥當
 
 
 
 
  
 
 
   



準備將海膽從腹部下刀剖開


船主小心地將海膽肉挖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