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一年,隨著復健進度慢慢可以開始上山活動
甚至開始挑戰高山百岳行程,然而意外再度受傷
好不容易踏進的門,又再度關上

這次報名大霸只是因為沒其他行程可參加
其次評估難度應該可以承受,就勇敢報名了
找了個時間將大背包及其他裝備都挖出來整理
鎖在櫃子塵封三、四年,趁著陽光普照
將東西洗一洗曬一曬,倒也忙了一個禮拜
也許是時間過太久,都有點忘了怎麼打包大背包
幾經調整將背包調整至最舒適狀態
打包是其次,輕量化才是重點,攜帶的東西
必須仔細評估,連行動糧都要預先規劃進食的進度
早上、下午各攝取多少公克,備用衣物準備幾套
能減就減,背包重量似乎也將近十六、七公斤

參加社會隊有個壞處,除了颱風、大雪及交通中斷之外
不管天候如何,必定是如期出隊
中午仔細研究氣象局鋒面雲圖,已經可以確定
週末天候不佳,就差沒辦法判斷雨勢大小,臨時不去山會可不會退錢
想想還是自組隊比較好,行程決定有彈性
天候不佳就不要上去了,看不到風景還弄得狼狽不堪,登山就是要輕輕鬆鬆看風景,每次都像趕鴨子上架般,最討厭那種前晚坐夜車到登山口的活動,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僅休息數小時後馬上上山,每次豋山都弄得噓累累,苦不堪言

晚上與登山隊約定竹東車站上車,竹東已是細雨綿綿
腦海想著東山飄雨西關晴,也許到觀霧後是一輪明月高高掛
約好的時間領隊親自開著七人座廂型車來,默默將背包扛上車
我很好奇不是有十九人嗎?怎麼只有一台車,原來後頭還有二台
我後來才知道領隊這一台車先出發是有目的,這裡就不方便多寫
只能說領隊是老江湖,薑是老的辣,經驗老道‧一路上飛車奔馳,無需二小時便抵觀霧
一如其名,霧氣茫茫夾雜細雨,如果不是來登山,現在的心情必定是詩情畫意
在觀霧福利社裡打起地舖,鋪開睡袋塞上耳塞,半睡半醒中不斷有人進來睡
帶耳塞是對的,不然別想一夜好眠

隔天四點半起床,開始整裝,外頭雨勢越來越大,熱情早已經澆息
低頭穿鞋隱約覺得腰怪怪的,開始隱隱作痛,該不會那麼倒楣吧!這個Moment閃到
站起來果然一陣劇痛,待會上背包不知道會怎樣,想起來一陣頭皮發麻
在服務站也就是0.5K位置,領隊將雪霸國家公園入園證投進去
接著開始出發囉,頂著大雨走在大鹿林道上,心情實在壞透了
忍著腰痛慢慢走,押後的看出我的異狀,問我還好吧!我據實以告
他說走到5K休息的時候跟領隊說看看,忍到5K位置,大家都在休息
跟領隊提腰痛的問題,他要我都來了就試試看,把背包卸下將行動糧拿出來分掉
再把單眼相機交給另外一個健腳的山友揹,先減輕背包重量走到9.5K試試看
到了9.5K,還是腰痛難耐,顯然不是減輕背包重量就能解決,受傷已經是既定事實
不想冒著風險繼續走,手傷腳傷都還可以慢慢拐著下山,腰一但受重傷就只能用躺的
領隊也同意我自行撤退下山的要求,再走下去也只是成了隊友的包袱

等大家都走了之後,我慢慢往回走,一路上噓寒問暖好心山友還真不少
還吃到一包消炎止痛藥,這可真速效,疼痛減輕一半
不間斷的大雨讓大背包吸水吸的飽飽,重量又增加不少,難怪越走越累
回到服務站,剛好碰上一對雪霸志工夫妻檔來值班,好心請我入內休息
也幫我打電話到管理站問看看,有沒有人要下山到竹東可以讓我搭便車
剛有五點有人下班要下山,那我就在服務站等到五點也跟他們聊起來
聊天過程知道不少內幕,也才知道這個領隊顯然風評不好,先前回來的半路上
遇到的一位山友聽到領隊是他,也是搖頭,登山界的圈子小彼此都認識
做服務的就是在做口碑,打壞自身行情,很快所有人都會知道

下午五點志工好心開車送我回管理站找那位要下山的員工,結果一問天啊!
只到桃山部落而已,不是要到竹東,我再跑去國家公園警察隊觀霧小隊問
下雨天沒人要下山,本來想亮出我的身分看能不能有點特權,官不夠大還是算了
旁邊的觀霧派出所更慘,連一台車都沒有,這太扯了吧!
為今之計先搭到桃山在找車吧,要回部落的是位當地住民的原住民員工
管理站副站長答應幫他週末值班,所以我才有機會搭到他的便車
一路聽他講前天在加利山附近迷路的登山客事情,其實只有幾個重點
平地人實在太笨了,找水不會找,愛揹一堆東西把自己累死
我們原住民東西很簡單,只要有個帆布就可以過夜,砍幾根木頭就能生火取暖
哪需要什麼睡袋帳篷

原住民說原本有找部落內一位計程車司機,但是因為家裡辦喪事喝醉酒了
不能開車載我下山,但是桃山有消防隊,你因為登山腰受傷
可以申請救護車載你下山,一聽這樣辦法好像也不錯,姑且試試看
原住民直接載我到消防隊門口幫我問,一問又昏倒了,坐救護車可以
但是依規定要直接載到醫院急診室,而且要掛好號才行
我只是要回竹東拿到車後,回家自己看醫生,這樣行不通,救護車不是計程車
叫我去隔壁派出所問看看,我到派出所,裡面全部都是原住民警員
想說裝可憐看會不會載我下山,這招還是不管用,值班翻通訊錄要幫我叫車
我也知道搭計程車就好,但是車資貴嘛,尤其是在山上
沒別的辦法,已經很晚了不想困在山上過一夜,計程車是最後的方法
等車的時間我問了警員幾個問題打發時間,馬上就知道我是同行的
還請我喝熱湯,泡茶,山地所勤務輕鬆單純,平常頂多處理部落內喝酒鬧事的
再來就是假日交整,全所含所長才四個人,晚上十點派出所就可以關門打烊了
真是好地方

半小時後計程車來了,我又再度搭上另一台車離開,運匠大哥原來是軍方的軍包車
專門載運樂山基地休假或收假官兵,中午剛好才從觀霧載運一批官兵下山放假
就是那麼陰錯陽差,如果我早點到觀霧管理站,就可以搭上便車到竹東了
也不用折騰到現在,路上運匠苦口婆心勸我以後登山不要挑壞天氣
他說這條路很危險,常常有落石砸下,白天視線好還可以注意到,晚上石頭掉下來
沒的躲,對一些登山隊的行程安排很不以為然,下雨天還上山,拿命開玩笑
運匠大哥大概五六十歲,對觀霧歷史知之甚詳,從年輕時就專跑大鹿林道
早期東線、東支線、西線、樂山林道等通通開車走過,也說自賀伯颱風跟921之後
地質變的很脆弱,今昔對照變化之大,略有感慨

順利回到竹東拿到車子,跟運匠大哥道別,這一趟下山路真是漫長
也多虧一些貴人幫忙,其實會寫那麼多,也是因為一整天接觸不少人
如果不是因為受傷,也許沒機會接觸到幫助我的人而對觀霧有更深入的認識
意外之外的收穫,小小插曲,今天卻過的很充實
下一次若能再次上山,應該選擇自己組隊吧!

大鹿林道東線一路上都是咬人貓,在路邊休息要非常小心
莖葉表面都是帶刺絨毛,碰到皮膚絕對會讓你又痛又癢一整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