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難得數日好天氣,合歡山小風口的網路攝影機也顯示藍天白雲
還看的到遠處的奇萊山,加上已經收假開工不會有假日人潮塞車問題
這應該是上合歡山的好時機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隔天興沖沖上路,天氣怎麼說變就變呢!!
在高速公路上下雨又起霧,這樣的天氣在山上或許會更糟
既然出門了就賭賭看吧

行前做了不少功課,最主要還是加掛雪鏈問題,大家都知道
在山上跟業者租雪鏈或是買雪鏈,只有等人獅子大開口被待宰的份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埔里或是霧社就先買好雪鏈,再帶上山安裝
價格依輪胎尺寸,大致落在1800~2500之間 ,我買了一組2200元
推薦埔里一家正派店家,沒有店名,只有路邊掛了一個寫著雪鏈招牌
店面在國道六號終點下來T自路口正對面一處鐵皮倉庫
(隔壁是中油加油站及全家便利超商)
電話:0988560588
車子開到店門口,老闆娘先查看輪胎尺寸,拿出雪鍊稍事調整一下長度
接著開始教我們如何安裝,怎麼行駛車子
關於駕車部分,簡單說就是
1.排入一檔或二檔,輕踩油門緩速起步
2.時速維持10~20公里


這一切看似簡單,到了山上才知道裝雪鍊和開車還是有技巧跟眉角的
原本有萬全的準備,行前的規劃及充足的資訊蒐集
可以擺脫山上不肖業者的坑殺,還是因為太大意,落的在山上吃盡苦頭
山上溫度接近零度,赤手裝雪鍊簡直是折磨,加上地上都是積水
手凍傷不說,褲子衣服也弄得溼漉漉,所以裝雪鍊前先準備幾樣東西
雨衣跟雨褲、工作手套

路邊停得利卡車子的都是賣雪鏈業者,看到車子開上來沒裝雪鏈,就會對你叫著
「前面結冰喔!不能再開上去了,要裝雪鏈」

很好,我就停在路邊,他們像蒼蠅一樣黏上來開始推銷,我不疾不徐拿出自備的雪鏈
一見狀馬上回他們自己的車子不理我,這些人看了就很討厭
明明就是有詐欺行為,南投地檢署、消保官、仁愛分局都不管,這應該要一人一信
塞爆院長信箱,才會受到重視


現在的車子大部分是前輪驅動,所以雪鏈裝在前輪即可
為了裝上這一組雪鏈,我跟禿鷹在路邊折騰四十幾分鐘才裝好
賞雪的心情被弄得狼狽不堪,先前看老闆娘示範裝的那麼輕鬆簡單
交到我們手裡其實是大大的不容易
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1.雪鏈尺寸要對,內側要緊實貼緊輪胎
2.外側再用橡皮帶束緊(我只用一條太少,萬一斷掉就沒固定雪鏈效果)
  (用彈簧繩會比較耐用)
3.拆的時候要先解開內側的掛勾,再解開外側


裝上雪鏈的車子開起來很怪異,深怕雪鏈脫落或是卡進輪鼓裡,不敢開太快
一路不少車子沒掛雪鏈掉頭折返,將整條路都塞爆
越往上開積雪越厚,掛上雪鏈後還有點開不上去,行進方向還不聽使喚,撇來撇去
天氣實在太惡劣,起濃霧又下雨還夾雜冰霰,打在車上咚咚響
到29.5K的昆陽,公路就封閉了,禁止車輛繼續前進
只好在昆陽停車吃點熱食打發時間,拐進停車場又是一陣積雪造成的泥濘
就是這個Moment左前輪雪鏈脫落了,難怪剛剛一直聽到異物撞底盤的聲音
原來是斷了一截,這下可慘了,待會下山單靠一輪不知道是否安全
接下來的惡夢就來了,昆陽也有賣雪鏈的業者,是合法跟太管處登記
不過我覺得行徑跟土匪沒兩樣,價格也是故意喊的很高
一開始一位年輕的小妹看了看說二千五搞定,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裝

一位計程車運將看了看裝腔說:
「我剛剛裝二千八耶,怎麼那麼便宜,那我要叫他吐錢」
「其實這要裝啦,只有一個輪子有裝的話,這樣下山很危險耶」

那位小妹的媽媽跳出來大喊:
「不行不行,這要三千才行,因為你這個輪胎是大尺寸的」

我才不管那麼多,積極捍衛二千五底限,哪有這樣就地喊價的
我跟她吵很久,最後終於同意二千五裝到好,旁邊的分駐所警員一副無事樣
我回過頭故意問那運將套話:
「運將大哥你常跑這條路線載客阿?」
「黑壓,跑很久了」(裝肖維,常跑還會被騙二千八喔,根本是一伙的嘛)

我看那些警員也不想淌渾水去擋人財路,這時候又有重點了
錢要帶夠,合歡山上可沒提款機
我跟禿鷹湊一湊才二千一,最後只好跟他們一起下山在清境農場提款繳剩下的
唉~~千算萬算不如天算,又給他們賺飽飽

上合歡山前,自己的車子也要墊墊斤兩,光拖車又會給那些土匪海削
1.太兩光的車不要開上山
2.馬力不夠的也不要
3.下車鎖門千萬不要用電子防盜器,低溫會故障,下山就變成警車一路歐伊歐依
4.山上不要停太久,水箱結冰引擎就發不動了






三年前的合歡主峰,天氣差真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dyguard 的頭像
    bodyguard

    bodyguard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