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榨 "木戚"

日期:2010.12.13
交通:
  中山高→國道四號東行終點→左轉台三線豐勢路→右轉台八線
→左轉東坑路(大雪山林道)→直行至35K收費站門口(海拔1998M)
車行時間:下國道四號後約100分鐘
門票:平日200元;假日250元;車子100元
實際步行路線:
A.35K收費站後方步道入口→鳶嘴稍來步道→稍來山→往鳶嘴山方向續行約400M
    紅榨"木戚"林區→原路回步道入口
B.大雪山林道41K船形山苗圃後方步道入口→木馬道岔路→稍來小雪步道5K涼亭
    →6.7K觀景台→8K步道終點→大雪山林道50K小雪山莊→搭便車回41K處取車

●稍  來  山:2307M,二等三角點,NO1543(山頂建有瞭望台,視野非常好)

稍來小雪步道紅葉度

今天的計畫是要走稍來小雪步道,因為正值楓紅季節
步道沿線可看性不少,我開著車子沿著大雪山林道疾駛著
一路上楓樹不少,但是楓葉幾乎都落光了,光禿禿的
七點多太陽已經翻上山頭,陽光非常耀眼,在30K處有棵楓樹正當紅
碧藍的天空與楓紅交織成美麗動人的畫面,枯枝與楓紅更相映成趣
於路邊停車,拍下今天的第一張照片

來到35K收費站,付了門票錢後,車子直接停到後方的停車場
停車場旁也就是收費站後方的步道入口,我誤以為就是稍來小雪步道的起點
興沖沖地拎上背包開始走,只是越走越覺得奇怪
步道方向應該是往東才對,可是一路上幾乎都是往西的方向
也許前面路段式之字型緩升,上升到某一高度後就轉往東邊
我用這想法替自己的狐疑找解釋,結果最後來到稍來山觀景台
沒想到數年前來這裡還是一片工地,現在已經蓋好一座三四層樓高的瞭望台
現在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是走錯了,在這裡遇到一對好心夫婦
建議我繼續往下走個四、五百公尺,就是一大片的楓樹林

拍楓葉也是我的目的之ㄧ,依著建議直到進入一片楓林
這一趟的確是美麗的錯誤,滿山遍野的楓紅,鋪滿山徑的紅葉
構成一片紅的世界,迷人的楓紅,繽紛多采
斜射的陽光,角度恰到好處,讓透光的楓葉,顯的更加動人
小徑因火紅的成群的紅榨"木戚"而喧鬧許多
冬日溫暖和煦的陽光灑落一地,樹影隨風婆娑起舞
這精華路段約二、三百公尺長,這短短的美麗,令人驚歎不已
誤打誤撞也能成就難忘的記憶

再回到稍來山,順著狹窄的鐵製旋轉階梯來到瞭望台頂
早期是為巡山人員防制森林火災而建的,在置高點上遠距離觀察森林狀況
瞭望台上視野遼闊,鳶嘴稍來稜脈一覽無遺,極目可至大甲溪流域
先前的楓林,在高處上回望,像替森林妝點上胭脂

大雪山林道,路邊的一棵楓樹


往鳶嘴山方向的稜線上,有大群的紅榨"木戚"





稍來山上瞭望台的風景
最後方的山頭是鳶嘴山,以及照片前方稜線上成片的紅榨"木戚"林



大雪山林道38K處


稍來山頂上建有一座觀景台,能遠眺周邊群山,視野非常棒


稍來山三角點,右側續下行可到壯觀的楓紅區



收費站後方的步道入口,其實這是鳶嘴稍來步道的入口,往鳶嘴山方向的


收費站後方停車場一景


這才是正確的稍來小雪山步道入口,位在大雪山林道35.2K處,車子還要繼續往下開
左側見到一座小廟,再續行數十公尺就可看到入口處,立有0K的木樁


稍來小雪山步道一線,平均高度大約2200公尺,步道大致平緩好走
坐落於稍來、船型山、鞍馬山稜線上,有豐富的植被景觀
有眾多的扁柏、檜木、鐵杉等原始森林,又因位處稜脈上
有山嵐、雲海、薄霧、楓紅、晨曦、落日、繁星等多變的風景
步道起點於大雪山林道35.2K處上登,終點至50K處的小雪山莊
步道全長約10公里

從稍來山回到停車場後,時間緣故,不從起點35.2K處開始走
直接從41K處船形山苗圃後方的步道上切經木馬道岔路至稍來小雪山步道5K處
此處有座涼亭,遇到一大隊登山隊伍在此午餐,他們是從小雪山莊一路走下來
事後證明他們這樣反方向走是最輕鬆的,幾乎是一路緩下坡
接上稍來小雪山步道後,我往小雪山莊終點的方向續行
沿路緩上坡,且步道寬敞好走,每0.5K就立有里程木樁
綠蔭夾道,在6.7K瞭望台前約二、三百公尺,楓紅才較為密集
但已落葉七八成以上,謝幕的紅葉卻以鋪滿小徑的紅地毯來歡迎
我在一座滿地紅葉的小木棧橋上野餐,今天是平日,應該沒人會走過來了
冬陽下,微風輕撫,滿園楓紅,搖曳著樹梢上的紅葉
楓紅葉落,莫名的北國情懷

餐畢後續前行,來到一處觀景台,有對夫妻也在這逗留許久
稍稍聊了一下,知道我半路要下切到43K後走公路回停車處的計畫後
非常好心的願意讓我搭便車回停車處,這樣就能一路走到終點處
山上遇到的人總是特別好心,至少我遇過的都是
觀景台上視野也是無限延伸,雪山西稜末端、雲海、鞍馬山等
大雪山林道這一帶稜脈地形,讓高山視野景觀非常的棒
午後冉冉而昇的雲海,彷彿騰雲駕霧,而遠山好似輕掩薄紗般
眼前景致多變,讓心情更愉快輕鬆

離開觀景台,森林轉為高大鐵杉、紅檜為主
枝幹呈現奇形怪狀的鐵杉,突出的身影屹立於雲海之上
如幻境般的熟悉感覺好像又置身在往玉山的步道上

經過鞍馬山營區門口,營區內有鞍馬山基石,本想拜託衛兵讓我進去拍照
想想還是不要為難衛兵好了,長官不見得認同讓外人進入營區
走到這已是尾聲,還要接上近二公里的水泥路才能到小雪山莊
這應該是軍方營區車輛通行用的道路

這一趟走下來,稍來小雪山步道,是我認為最優質的高山步道
秋冬景致變化萬千是最適合造訪的季節
美中不足的是,步道起點與終點沒有交通接駁車
除非是團體包車活動,個人部分就得厚臉皮在路上攔便車了

木馬道岔路,取左往稍來小雪步道


午餐時間,在等辛拉麵煮熟,辛拉麵真是登山好物,份量比泡麵足
口感又比麵條好


6.7K觀景台上的視野,小雪山就在眼前,雪山西稜尾端


枯木與半月


步道一景


此行終點小雪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dyguard 的頭像
    bodyguard

    bodyguard

    bodygu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